垃圾減量!小燈泡媽籲停發小提燈 簡余晏提「窮人說」

▲▼2017台北燈節提燈。(圖/記者陳家祥攝)

▲2017台北燈節提燈。(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每年的元宵節前後北市府必發免費提燈,每每都會引發民眾大排長龍,成了不少民眾的回憶。如今卻有民眾在北市府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以小提燈「不環保」為由,要求北市府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引發不少家長熱議;對此,​「小燈泡」媽媽王婉諭17日在臉書上呼籲各界支持該i-voting提案「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請大家踴躍附議,能有機會讓提案通過。

王婉諭說,過去從未領過燈籠(也從未買過燈籠)給孩子,但因為家裡有小孩,每年總會有鄰居、親友來贈送生肖燈籠,「雖然努力拒絕,但很難次次成功」,燈籠確實對我有所困擾,今年過了,燈籠怎麼辦?除了燈組可以保留下來再利用,其他部份最後最後還是丟棄了(而且這個燈籠,要小小孩自己或參與組裝,真的不容易)。

▲▼2017台北燈節提燈。(圖/記者陳家祥攝)

王婉諭表示,看到這個提案,立刻就附議了,現在還差一百多票,希望大家踴躍附議,能有機會讓提案通過。垃圾減量,從一年一次的活動開始做起,在我來說是相對容易很多的,「一年就花個一兩天陪孩子做燈籠,我很可以。」

此外,王婉諭還提到,以前孩子們還在學校的時候,萬聖節、聖誕節裝扮,都會跟著孩子自己來,因為要怎麼妝伴以及服裝製作的過程,孩子都全程參與,雖然孩子的裝扮永遠是最不華麗的那群,「但孩子很滿意,也很開心,這就夠了。」也因此他們也從來沒跟我提過要買市售的服裝,每次有活動就會開心興奮的一直討論。

「花錢買東西很容易,但思考與製作的過程,何嘗不是一種體驗?一種教育?」王婉諭說,真心欣賞也非常享受孩子把想法做出來,然後活動之後,還繼續討論這次哪裡做不好,下次要怎樣怎樣的這種氛圍。

▲▼小燈泡媽媽在臉書上呼籲支持停發元宵節免費燈籠。(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小燈泡媽媽在臉書上呼籲支持停發元宵節免費燈籠。(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對於是否要繼續發手提燈籠的爭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16日在議會備詢時表示,環保是我們的想法也很努力要實現,「現場看到很多窮人的小孩,他們如果一個小小的提燈可以領回去,這小孩可以快樂,我想我會繼續做。」

簡余晏也說,明年希望明年所有家長可以帶小孩用家裡的材料,做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燈籠,有社經地位的家長確實有這樣的能力,「去年嘗試類似這樣的提燈讓家長陪著小孩彩繪,但發現做得太倉促」;她表示,希望明年燈節大遊行家長可以帶著自己做的燈籠出來,未來1年、2年、3年後,沒有人再領取免費提燈,整個社會就進化到下一個階段,大家都用自家的廢物回收做創意提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