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敢吃」老人多營養不良 醫:體重「微胖」較好

▲▼人口老化,高齡化社會,老人,健康,運動,長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建議,在血糖、血壓都能穩定的控制下,老年人體重「微胖」比較好,圖非當事人。(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照護需求日益被重視。醫學研究顯示,人年過30歲,器官每年約以1%速度衰退,許多老人患者即使身體檢查正常,卻無力走路,這可能跟肌肉少、營養不良有關,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在血糖、血壓都能穩定控制下,建議老年人體重「微胖」其實比較好。

據統計,成大醫院超過半數老人患者都有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問題,許多老年人常合併多重病況,為改善病症會控制飲食,「這個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長期下來,體重越來越輕,甚至營養不良送醫,也有老人家以為少鹽就是健康,導致低鈉症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家銘指出,據國外研究報告,老年人體重維持「微胖」最好,較有抵抗疾病的本錢,150公分的男子BMI標準是22至24,標準體重是54公斤以下,但同身高的老人建議BMI是26至28,體重約55到63公斤為佳。

人口老化,長照,退休生活,老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人醫療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予以整合性照護,(圖非當事人)。

此外,老人患者常合併多重病況,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念與現象,易產生許多照護問題,衍生多重服藥併發症,若未能及早處理,易導致高齡患者健康狀況急遽惡化,張家銘強調,老年醫療必須著重「整合醫療」、注重功能評估,用從預防到治療至復健的醫療照護,提升高齡長者生活品質,給予全面性的照顧。

面對營養不良的老年病患,張家銘提醒,不是開藥就能改善,必須量身打造治療計畫,跨專業整合性照護、醫療及注重功能評估,才可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及失能程度。從10月起,成大雲林斗六分院每週一開設老年整合照護的診療服務,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善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