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彩繪龜很漂亮?龜甲下佈滿血管與神經 牠們默默忍受痛苦...

▲彩繪龜很漂亮?龜甲下佈滿血管與神經 牠們默默忍受痛苦...(圖/粉專《FunFeed放心養-水族寵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彩繪龜一點也不漂亮!(圖/粉專《FunFeed放心養-水族寵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看見彩繪龜請勿購買!粉專《FunFeed放心養-水族寵物》16日貼出一篇文章,抨擊一些不肖商人利用文創名義,在烏龜背上作畫,畫上喜洋洋、多啦A夢等卡通圖案,批評這根本是「虐殺」,呼籲愛養水族寵物的飼主千萬別購買。

《FunFeed放心養-水族寵物》表示,中國大陸的水族館出現一種「文創彩繪龜」,礙於龜甲是有痛覺、底下布滿血管與神經,若被抓來塗有毒的防水顏料,大部份的龜龜會在1個月內開始「爛甲」,並且爛甲的過程是有痛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心寵物生活為出發點的《FunFeed放心養-水族寵物》也提出10點迷思,糾正一般人對烏龜的誤解。

誤解一:認為龜甲是死的東西,只是龜的保護裝置,跟蝸牛的殼一樣,不屬於龜的有機體。

糾正:其實龜甲(包括看起來很薄的緣盾)只有最外層很薄的一層角質是死的,角質下面分佈著許多神經、血管和高密度結締組織,如果你觸摸龜甲,這種振動就會傳遞到龜甲下面的神經,龜就能感覺到你的觸摸,所以小時候經常看到有人給龜殼邊緣打孔穿繩,其痛苦可想而知!

誤解二:認為龜長著堅硬厚實的龜殼就不怕摔。

糾正:照這個邏輯,把你放到一個木箱裏然後從五樓推下去,你會沒事的!龜其實很怕摔的,龜甲磕碰後一般當時看不出傷,但龜甲下面的結締組織甚至內臟都受到了強烈的震盪,其結果輕則爛甲,重則內傷!

誤解三:龜甲是骨頭,長得不好就是缺鈣。

糾正:龜甲跟骨頭一點關係都沒,龜甲和龜的指甲一樣,都是角質,其成份基本是單一的蛋白質,跟蜥蜴的鱗片、鳥的羽毛、哺乳動物的毛髮同源,龜甲下面才是骨骼,缺鈣、缺VD3只會影響骨骼發育導致畸形,對龜甲的生長沒有影響,經常可以看到翹殼龜,就是龜甲長大而骨骼不生長,多餘的龜甲沒地方去,只能從邊緣翹起所導致的!

誤解四:龜的動作很緩慢。

糾正:龜的動作和速度跟溫度成正比,溫度越高,動作越敏捷。

▲烏龜,小烏龜,龜殼,龜。(圖/達志/示意圖)

▲溫度越高,烏龜的動作越敏捷。(圖/達志/示意圖)

誤解五:野生龜的食物很貧乏,經常吃不飽,饑一頓飽一頓,所以人工養龜只需要給它們提供很少的食物。

糾正:從龜在食物鏈中的角色來看,它屬於金字塔較基座的部分,在野外的食物應該是很豐富、很充足的!它們的確很耐餓,但這是所有經過冰河期存活到現在的爬行動物的抗逆性特點,結果耐餓就被人們理解成了應該餓!很多人甚至認為只有貧乏的食物和饑餓才能養出好龜,唉~可憐的龜!(補充)基本上冷血動物就是耐餓,因為新陳代謝可以根據環境改變,這項基本上指出,龜龜雖然很耐餓但還是讓牠豐衣足食吧。

誤解六:龜的智商很低。

糾正:爬行動物智商普遍低,但鱷魚和龜的智商較高,龜可以認出主人和陌生人,前提是你得對它好!

誤解七:水龜會叫。

糾正:所有的水龜都沒有聲帶,也沒有類似於鳥類的鳴管,如果你的水龜叫了,那只有一種解釋,肺炎!

誤解八:龜苗尾巴是同伴咬斷的。

糾正:這種情況很少見,龜可以識別食物和同伴的尾巴,它們一般不會咬的,養殖場幾千龜苗一個池子,一起餵食,一起生活,一起長大,基本沒有斷尾的。斷尾的大多數原因是龜苗營養極度不良,或缺乏維生素,最終導致末梢壞死、乾枯、脫落的,另一種情況就是親緣關係較遠的龜種混養!(補充)有飼主有被咬斷經驗,呼籲大家儘量避免混養,因為龜龜生活空間太小,想轉身把尾巴折斷,所以請給龜龜適合的空間。

誤解九:即使是水龜,飼養水深也不能太深,否則會淹死。

糾正:各種水龜的水性參差不齊,基本上絕對不會把自己淹死的。

誤解十:曬背,只要是陽光就行。

糾正:爬行動物曬太陽,主要是為了利用陽光中的UVB將體內的7-脫氫膽固醇轉化為VD3,而VD3促進鈣的在新生骨中的沉積,一層玻璃就可以擋住陽光中90%以上的UVB,隔著玻璃曬從某方面來說等於沒曬。

▼期盼大家給予動物一個友善的環境。(圖/達志/示意圖)

▲烏龜,小烏龜,龜殼,龜。(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更多精彩影片。

關鍵字: 彩繪龜烏龜水族虐待顏料龜甲小烏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