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北基大雨特報! 蘭恩牛步增強「北部周末首跌破20度」

蘭恩颱風。(圖/氣象局)

▲蘭恩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緩慢向北移動中。(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變天!受到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今天(17日)清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今大台北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另外,今年第21號蘭恩颱風緩慢移動增強中。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本周北部低溫將首度降至20度以下。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輕颱蘭恩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南西方119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方19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北北西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蘭恩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即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即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預測周三(18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方1320公里之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方175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估蘭恩直接侵襲台灣機率低。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蘭恩周五(20日)前將於菲律賓東方海域緩慢朝西北移動,周六(21日)開始會逐漸接近琉球海域,其所帶來的長浪將在周四起(19日)影響東半部、南部及北部沿海;按照目前的路徑颱風直接侵襲台灣的機會較低,但由於預報時間仍長,建議大家多留意最新的氣象資訊。

氣象局說,周三至下周一受東北風長時間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天氣陰雨,而且溫度介於23至28度間,非常有秋天的感覺,甚至周末開始因蘭恩由琉球海域北上,其所帶來的北風將使南下的冷空氣更為增加,北台灣溫度將再降至21到25度間。

▼本周北部溫度如溜滑梯緩慢下滑。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不過,東北風對中南部及花東地區影響較小,尤其中南部仍為多雲到晴、午後近山區零星雷雨的天氣,因此白天高溫還是有30度左右,中午前後稍為悶熱;但夜晚、清晨也會變得頗有涼意,溫度變化較大,請適時調整衣物;至於花東地區則是雲增偶有短暫雨,周三至周五溫度介於24至30度間,但周六起溫度會略微下降至22至28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周六至下周二另有一股冷空氣南下,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仍有局部雨,桃園以北平地也有局部短暫雨,但機率比較降低,早晚氣溫降得更低,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首度降至20度以下;中南部地區都是晴朗穩定,白天陽光下微熱,早晚舒適、清晨微涼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