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翼預警機上003航母? 官媒:攻克渦槳飛機關鍵技術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國產航母建設工作持續推進,外界普遍認為解放軍的艦載預警機將以美國E-2「鷹眼」預警機作為研製參考,並命名為「空警-600」。近日最新披露的官方文章也證實,該機已攻克一系列關鍵技術。這意味著在未來採彈射起飛的003型航母,有望首度擁有固定翼預警機的陣容加

《科技日報》在一則以「記第四屆『馮如獎』獲得者、航空工業一飛院總設計師段卓毅」報導中稱,近年來段卓毅帶領團隊在國內率先探索高指標、強約束條件下的渦槳飛機正向設計方法,攻克一系列關鍵技術,為型號順利推進奠定了基礎,此舉也使得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世界上第二個擁有該類飛機研製能力的國家。

分析指出,文章中所提及的「高指標、強約束」條件下的渦槳飛機,很可能就是使用彈射器起飛的固定翼艦載預警機。由於彈射器起飛距離短,攔阻著艦危險系數高,如此一來艦載預警機的渦槳發動機需要更強大的動力,而過去渦槳動力的艦載預警機,的確全球也只有美國擁有研製能力。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資料顯示,身為艦載預警機的總體研製單位,一飛院過去曾在運-7運輸機基礎上,研製代號為「JZY-01」的艦載預警機驗證機。該機前機身採用運-7,後機身則完全重新設計,外型類似美軍E-2。發動機方面則是用運-9的渦漿6C型,推力較運-7的渦漿5型來的更大。依此可推估,空警-600很可能在過渡階段使用渦槳6C完成飛行試驗,在量產階段換裝目前仍在研的5000KW級新一代渦槳發動機

事實上中國早在今年農曆大年初一就透露了空警-600的消息,一張在武漢航母樓上的新模型照片,很明顯就是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全尺寸模型。美國《大眾科學》也曾對該機進行戰力分析稱,鑒於目前的中國戰鬥數據通信能力和未來計劃,空警-600可能引導多批飛機實施攔截和空戰,並將來自多個平台的數據整合到一起,幫助遠程導彈瞄準。

美媒進一步強調,類似JY-26這樣的中國地面雷達已經在信號處理能力方面得到改進,空警-600如果使用類似技術,將能夠從某些角度和範圍探測隱形飛機,再加上連接網絡,該機也可以提升地面系統能力。

▼中船重工集團701所在武漢黃家湖畔的「航母樓」上,試驗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這架全尺寸模型的外表類似於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生產的E-2「鷹眼」預警機。(圖/翻攝自大陸鐵血社區)

中船重工集團701所在武漢黃家湖畔的「航母樓」上,試驗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這架全尺寸模型的外表類似於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生產的E-2「鷹眼」預警機。(圖/翻攝自大陸鐵血社區)

目前已有消息指出,解放軍003型航母於2015年在上海江南造船廠開建,將採用大型燃氣輪機的常規動力,滿載排水量在9萬噸左右,採用全通平直甲板和蒸汽彈射器,搭載彈射型艦載戰鬥機,而艦載預警直升機很可能讓空警-600固定翼艦載預警機替代。整體而言,003航母的整個艦載機搭載量將達到66架左右,其中包含至少46架的艦載戰鬥機和4架固定翼預警機。

相較於目前使用直-18預警直升機的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003型將實現固定翼艦載預警機上艦,讓艦隊防空能力提升到一個全新高度。空警-600不僅能極大提高航母編隊的遠程探測、預警、引導和反隱身能力,通過數據融合後,理論上還能引導航母編隊的大型驅逐艦裝備的防空導彈以及反艦導彈進行超地平線攻擊,提高編隊抗飽和攻擊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