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嘔、鼻血、健忘...這6種警訊 代表「壓力太大」了!

壓力,頭痛,煩惱,女人,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壓力大的時候記得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講求效率,平常上班累積的壓力,延續到下班後都無法鬆懈,長期在緊崩的情緒中,在無形中造成身心傷害,當你過度專注在目標上,精神狀況可能會變差,意外也容易早上門,根據國外網站《RODALE wellness》提出可以從以下幾點判斷,身體是否開始無法負荷壓力而發出警訊了!

1.想要嘔吐

乾嘔(或醫學術語中的嘔吐)引發的原因除了壓力大之外,更是一種焦慮的跡象,「週期性嘔吐」病症的患者可能會在一天中固定時間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偏頭疼、噁心、腹痛。這時你需要充足的休息和飲水(嘔吐可能導致電解質損失),然後找到方法來鎮定或消除壓力的來源,例如練習冥想。

2.開始掉髮

遺傳或藥物治療都是會產生掉髮的原因,但最常見的可能是壓力引起的掉髮,「斑禿症」的原因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失調,導致白血球攻擊毛囊,使頭髮脫落。另一種則是壓力性掉髮,生活遇到重大轉折或壓力提升,而觸使大面積的掉髮(面積可高達70%),隨著壓力事件結束,通常掉髮情形就會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流鼻血

《英國醫學雜誌》2001年的一篇文章表明,流鼻血可和血壓飆高都可能與壓力有關,不防喝些紅茶降降血壓,給自己一個安靜而高品質的休息時間,調節自己的生活步調。

4.忘東忘西

如果你出門開始花很多時間找鑰匙手機、記不得剛開過的會議內容細節,那可就要小心海馬體是否開始萎縮了。海馬體是大腦區域負責控制短期記憶力的地方,若壓力過大,可能會使皮質醇(壓力賀爾蒙)過度分泌,並抑制大腦記憶力。在壓力解除以前,可在備忘錄裡寫下重要資訊,並努力嘗試改善記憶力。

5.容易感冒

壓力會削弱免疫系統功能,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加上壓力會引發腎上腺素的釋放,從而妨礙了其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此外,壓力會讓胸腺產生收縮,降低免疫細胞繁殖。最佳的應對方式,就是參加體育鍛煉!每周進行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鍛煉(如跑步、騎車和游泳),能有效地增強免疫力。

6.過度出汗

壓力會讓人易患多汗症,特別是在手掌部位和腳部。瑜伽和冥想有助於緩解這類出汗。若懷疑自己有多汗症,一定要及時就醫,這樣不僅自助還能助人。因為一項研究顯示,由壓力分泌的汗水會釋放出某些化學信號,引起周圍人注意並感覺壓力來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