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1.0就是好眼力? 小心「沉默眼疾」找上你...會失明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視力檢查1.0代表健康嗎?小心沉默眼疾找上你。(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健談

視力檢查1.0就表示眼睛很健康嗎?那可不一定!近日一名視力1.0的56歲中年男性,但經檢查竟已罹患了「青光眼」,讓他不禁十分錯愕,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表示,以若青光眼患者為例,最先影響的是周邊視力,視野可能會縮小、變得狹窄和缺損,眼疾初期的中心視力可能依舊良好、看得十分清楚,但末期就會漸漸視力模糊、甚至失明,不可不慎!

▼醫師指出,眼睛健康與否需要靠其他檢查才能評估。(圖/健談授權提供)
視力1.0就是好眼力?小心沉默眼疾。(圖/健談授權提供)

目前台灣常見的視力檢查是採用「Decimal Acuity」,也就是一般1.0或0.8的紀錄方式,這項檢查是在一定的距離下透過C或E字表來檢驗眼睛的「中心視力」,即使量出來視力有1.0(或以上),也不代表這個人的眼睛很健康,須要藉由其他檢查,來全面評估眼睛的健康狀況,例如測量眼壓、電腦驗光檢查、裂隙燈檢查、眼底檢查等。

陳瑩山主任提醒,視力良好並不表示眼睛健康!許多眼疾在初期時並不會影響中心視力、也看得十分清楚,但若長期忽視不理,視力則會逐漸受損,末期就會漸漸視力模糊。以青光眼為例,患者若罹患青光眼,最先影響的是周邊視力,視野可能會縮小、變得狹窄和缺損,儘管中心視力佳,但病患其實已處於「以管窺天」的狀態,只看得見中間景色而非全景,如果不盡快治療,嚴重的話將導致失明

其實除了青光眼,其他像視網膜剝離、早期白內障、玻璃體混濁、早期的視網膜色素變性、早期糖尿病水腫、眼底出血、夜盲症、高血壓眼中風、飛蚊症、視神經病變、黃斑病變等眼疾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視力仍然可以維持在1.0,但等到症狀明顯時,恐已經有嚴重的眼睛傷害。

想要預防眼睛疾病影響視力,最重要的就是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正常情況下,建議幼兒自3歲即要開始第一次眼科檢查,這屬於例行性檢查,目的在於檢查構造發展與視力問題,檢查內容包括驗光、視力檢查為主,檢查頻率約一年一次;而健康成人的眼科檢查重點則是驗光、視力檢查、眼壓檢查及眼底檢查,依個人眼疾狀況可分為2個方向:

1. 若無病況,只需要後續配合追蹤回診即可,建議一年檢查一次,瞭解視力狀況與眼睛健康程度,以落實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2. 若有病況,則需進行進階的檢查,如「眼部斷層掃描」、「眼底攝影檢查」,可確認病程發展程度,並盡早治療。另外如「睫狀肌調節微動分析」、「黃斑部色素密度檢測」等,有助提早發現眼睛肌肉過勞或偵測葉黃素色素密度量,可以預防黃斑部病變等問題。

此外,陳瑩山主任提醒,建議40歲以上、罹患高度近視者、三高患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3C產品高度使用者,切勿輕忽眼睛定期檢查的重要性,除了關心視力是否良好外,更應至少每年1次到眼科門診進行完整的眼部檢查,一旦眼睛出現任何異常狀況,應立即就診,才能避免視力受到嚴重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視力異常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眼科」

諮詢專家: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