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遠銀盜領案 顧立雄要求年底前檢查所有銀行SOP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遠銀日前發生駭客入侵盜領18億元,經過金管會追查,發現主因是遠銀未依照標準流程導致,這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十分不滿,16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對遠銀說出重話:「遠銀如果把標準流程做好,這件事情根本不會發生!」並呼籲所有銀行建立資安專責單位、落實標準流程,年底之前會對各銀行再檢查。

顧立雄表示,遠銀在資安上有2缺失,包括「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SWIFT)」伺服器實體隔離只做一半、最高權限管理者的授權太高。他更透露,除了上述2缺失,還有查到遠銀的18億被駭客匯出去後,對方銀行有回過頭來要求確認,因為那些駭客在發出SWIFT電文的時候沒有按照既有格式,但遠銀在第一時間沒有查驗到這件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銀被駭客入侵主因竟是未依照標準流程,這讓顧立雄非常不滿,他說:「我們在這案子發生一開始,認為是駭客技術很高超,但事實上若落實標準流程,這件事根本不會發生。如果今天標準流程都落實還發生,那表示我們資安還要再提升。」

顧立雄強調,目前將在年底前建立資安聯防體系,但這只是早期預警的通報系統,已經要求所有銀行都要成立專責資案單位,並呼籲所有銀行:「資安專責單位盡早建立,並拜託把標準流程落實!」目前會給各銀行一點時間,到年底之前會再做檢查。

關鍵字: 遠東銀行駭客盜領金管會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顧立雄要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北市府願意幫忙找地

顧立雄要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北市府願意幫忙找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跟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時,表示期望在台北市建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今天(17日)金管會邀請台北市產發局、資訊局兩大局長開會協商,由顧立雄親自主持,北市府表示願意協助,地點可望在今年底前定案。

2017-10-17 20:08

慶富案150億全民買單? 顧立雄:密切跟國防部溝通

慶富案150億全民買單? 顧立雄:密切跟國防部溝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出席公開活動,再度談起慶富案後續,他表示將要密切跟國防部溝通,若最後合約仍無法進行,慶富備償專戶內還有30億,另外還有機器設備作為擔保品,銀行端對慶富還有這些相關權利可以主張。

2017-10-16 17:54

怕遠銀事件重演? 金管會:15家銀行設立資安長

怕遠銀事件重演? 金管會:15家銀行設立資安長

近期包括第一銀行、遠東銀行都頻傳系統被駭客入侵盜領案件,讓民眾對於金融機構資安更為敏感。金管會表示,在今年2月有要求各銀行在6個月內要設立專責資安單位,跟原本資訊部門要分開,目前各銀行都有設立,且還有15家銀行設立資安長。

2017-10-12 20:38

立委爆保險局護航保險公司 保險局:絕沒偏袒

立委爆保險局護航保險公司 保險局:絕沒偏袒

今天(1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立委黃國昌質疑,前保險局長李滿治在任期間,針對消費評議中心所做出有利於消費者的案件,保險局竟然為了保險公司,召開協商會議來施壓,質疑保險局護航保險公司。對此,保險局做出回應,絕不會去偏袒業者,協商會議是讓產險公會跟評議中心有個溝通平台,不是討論個案,也不可能去影響個案結論。

2017-10-12 19:29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落腳台北? 顧立雄要約北市府談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落腳台北? 顧立雄要約北市府談

今天(1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首次審議「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又稱「監理沙盒」草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後受訪,談到希望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目標是設立在台北,將約北市府討論。是否直接找市長柯文哲?顧立雄則回應:「我還沒約柯市長,我想先跟他們相關局處討論就好。」

2017-10-12 16:54

客戶買基金虧損銀行行員自己墊 台中商銀被罰180萬

客戶買基金虧損銀行行員自己墊 台中商銀被罰180萬

金管會12日針對台中商銀台北土城分行,為了業績,在販售基金業務上,涉及對客戶承諾保證收益跟保證本金等,並且在客戶買的基金出現匯損時,該分行還用公基金領取現金,存入虧損的申購戶存款帳戶,已違反信託業法第31條規定,罰款180萬元。

2017-10-12 18:58

遠銀被盜18億 金管會:方便行事造成

遠銀被盜18億 金管會:方便行事造成

遠東銀行日前發生電腦被駭客入侵盜18億台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是因為「未遵循SOP」。對此,檢查局副局長葉淑媛說明,初步來看遠銀有3項缺失,第一,未依照內部規範,反而給予一般系統管理員最高權限;第二,「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SWIFT)」伺服器沒有做實體隔離,有跟個人電腦做連結的動作;第三,未落實內部稽核,似乎都是為了方便行事而未落實3項規範。

2017-10-12 20:12

慶富詐貸案 顧立雄:已對一銀進行金檢

慶富詐貸案 顧立雄:已對一銀進行金檢

日前慶富造船渉嫌利用假的海軍獵雷艦採購案文件,向以第一銀行為首的9家銀行,核貸205億元,目前已撥貸150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受訪表示,已經對第一銀行進行完金檢,報告正撰寫當中,很快會出爐,待報告出爐後會究責懲處。

2017-10-12 16:27

手機保單條款將出爐 電信業已有26人拿到執照

手機保單條款將出爐 電信業已有26人拿到執照

從明年1月1日起,手機意外毀損保固將全部轉型成手機保單(全名為行動裝置險),未來民眾想加費手機保固,就要向產險公司買個人保單,電信業者若要販售,就需考手機保險販售執照。保險局表示,預計10月底會完成手機保單的示範條款,而10月開始開放電信業者考照,截至17日已有26人拿到執照。

2017-10-17 19:34

銀行未強化資安 恐影響增設分支機構

銀行未強化資安 恐影響增設分支機構

遠銀發生駭客入侵盜領案,讓金管會繃緊神經要求各銀行強化資安。除了要求各銀行要設立專責資安單位,更將資安項目設為評分項目之一,若評分過低,恐影響該銀行申請增設國內分支機構。

2017-10-17 18:08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