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地主拍賣工業區閒置土地 黃偉哲譏:認定程序就要花5年

▲▼經濟委員會,立法委員黃偉哲。(圖/記者林昱均攝)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經濟部對於閒置土地的認定過程須5年,缺地問題恐怕緩不濟急。(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6)日出席立院經濟委員會「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時表示,為了解決5缺問題,將配合行政院指示,針對廠商已購得的工業區閒置土地做強制拍賣。不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經濟部所謂的閒置認定過程太冗長、至少要耗時5年,且經濟部罰則與配套都還沒訂,現在喊出要拍賣閒置的工業土地,恐怕只會淪為「無牙老虎」

為解決產業界5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與缺人才)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召集財政部長許虞哲、經濟部長沈榮津、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討論「缺地」問題,並決議將各大廠已購得的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取有條件的強制拍賣。賴清德指出,目前產業需求580公頃土地,估計2年內政府可全面盤點出約604公頃土地、提供產業需求。

至於「閒置土地」的認定,經濟部表示,目前是指租購土地或廠房建物,自取得使用或所有權後,超過3年未完成建廠、或歇業超過3年等。由於全台閒置土地約747公頃,其中10年以上未曾建廠的空地就高達220.5公頃,沈榮津認為,未來將會給工業區地主3個緩衝階段,第1階段為工業局認定無正當理由閒置3年、第2階段為公告該土地為閒置狀態後地主可在2年內回到工業使用,若地主仍未改善才會到最後的第3階段,也就是「先開罰後拍賣」。

不過黃偉哲於今日經委會中質疑,經濟部連怎麼罰、罰幾次、罰則時間等都未定,等同於「無牙老虎」,恐怕對部分地主並無效果;另外他也表示,這項「先罰後賣」政策,居然是給廠商第1、2階段共計5年的冗長認定期,恐怕對缺地問題是緩不濟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經濟部並未說明為正當理由閒置,黃偉哲也一語戳破:「所以只要廠商有正當理由,就可以繼續閒置了?」他也估計這項政策無法解決短期的缺地問題。

▼不少廠商購得工業區土地後長期閒置,圖為彰濱工業區。(圖/記者許力方攝)


▲▼彰濱工業區,工業區。(圖/記者許力方攝)
 

關鍵字: 立委黃偉哲經濟部工業區土地閒置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解決缺地! 賴清德拍板:工業區閒置地強制拍賣

解決缺地! 賴清德拍板:工業區閒置地強制拍賣

為解決產業界「五缺」的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親自主持會議,邀請相關部會官員討論「缺地」問題。面對部分廠商囤積土地,全國工業區有747公頃閒置土地,賴清德裁示「強制拍賣」,但強制拍賣是最後手段,他責由政務委員召集法務部及經濟部等研商,原則採取「先罰後賣」,若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

2017-10-15 10:22

工商界有意跟進加薪 沈榮津感欣慰、承諾協助企業解決缺地

工商界有意跟進加薪 沈榮津感欣慰、承諾協助企業解決缺地

日前行政院宣布軍公教人員皆調薪3%,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與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紛紛表示,企業將因此調薪3-5%。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受訪時表示,總體看來政府調薪有帶動企業的加薪意願,對於工商企業界主動釋出善意,他相當欣慰與肯定,也承諾會盡快解決企業的5缺問題。

2017-09-14 13:38

經濟部釋地604公頃給企業 賴神雙手合十:溝通仍不夠

經濟部釋地604公頃給企業 賴神雙手合十:溝通仍不夠

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下午至經濟部督軍「5缺」問題,他也提出「3實」,包括期待經濟部誠實面對、務實擬定策略且踏實解決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則回應,目前短、中、長期預計可分別釋出604、441、391公頃的用地給企業。但賴神仍不滿意,他表示產業界早已知道此事、卻仍有反彈,經濟部應深入了解企業需求是辦公用地還是廠房。

2017-09-19 18: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