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審會學生代表「零專業還投票?」 學生:專業傲慢更可怕

▲▼ 6日上午反課綱學生持續占領教育部前廣場。(圖/記者張語羚攝)

▲2015年反課綱學生占領教育部前廣場,2017年學生加入課綱審查會。(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15日的課審大會提議翻案35~45%的文言比例,但出席的41位委員中只有3票贊成,比例確定不翻案,引起文言派的網友不滿,大罵「笑話,世界上哪有自己選自己上什麼課的?」還有人嘲諷「學生沒有專業還可以投票,國家就是被這些『覺青』搞壞了」,但學生代表則回應「專業者的傲慢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日前普高分組學生委員、靜宜大學林致宇曾說,「唐宋古文八大家是造神」,直批國文課本的選文太單一、狹隘,只注重唐宋八大家,卻忽略其他議題、其他作家的存在,根本是盲目崇拜;但反課綱的社運背景,讓他不斷遭受各方質疑,只要參加會議、有發言,就會被質疑偏激、學生意氣,甚至罵他「沒有國文專業審什麼課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反課綱學生攻占教育部,天亮了仍不散去。(圖/記者張一中攝)

▲2015年反課綱學生攻占教育部,天亮了仍不散去。(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林致宇表示,學生代表才佔4席、根本不到1/10,「是能影響什麼投票結果」,他的發言都屬於個人意見,也許的確無法代表所有學生的聲音,但至少能提供不同的意見發言,「真理是辯論,不是民粹」;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雖然不能把課審會變成一言堂、也不能只聽專業者的意見,但「林致宇主張菁英式民主,其實同樣是某種資格論」,但林致宇回應,他贊同的是「商議式的民主」,並非菁英式民主。

至於有網友嘲諷「世界上哪有自己選自己上什麼課的」、「沒有專業怎麼可以投票」,學生們認為「以學習者的身分提供學習經驗與意見,更能夠幫助課綱修正方向」,畢竟課綱只是紙上作業,不能反映教學現場;當然學生第一次擔任課審委員,一定會有很多外界質疑聲,就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完整,而且「只有專業者的聲音,很容易變成傲慢,那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