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文言文比例也調降成35~45%! 老師:先改考試方向

▲▼課審大會第12次課綱會議,確認文言比例35~45%。(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第12次課綱會議,確認高中、高職、綜高文言比例35~45%。(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5日的課審大會除了確認普通高中的文言比例,也決議調降技職高中跟綜合高中的文言比例,將高中職部分的3個升學系統都定在「35~45%」,也回應之前外界質疑高中讀比高職少的問題。不過有老師表示,最重要的是大考要改方向,不然對學生來說「還是痛苦」。

文言、白話吵不完,戰場也延燒到高職、綜高,對於文言比例調成跟高中一樣,高職老師表示「意料之中的事情」,畢竟高中還是以升學為主,如果要調降文言比例,高職的文言不可能比高中還多;不過白話文真的比較簡單嗎?其實在引進PISA之後,國中小都以PISA的閱讀測驗、寫作方式為語文能力的標準,但長篇論述、要求學生分析推理,這樣的作答方式與上課方式其實仍有一段落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現在高職老師最關心的,不是課本編纂,而是「考試方向有沒有改變」,過去統測的國文科雖然有許多文言文,但還是偏引導式、生活式考法,背誦的國學常識比較少,這次白話比例增加,擔心技專測驗中心反而會出長篇閱讀測驗,讓學生更難短時間消化作答。

不過技專測驗中心表示,考題還是希望反映課程內容,不會脫節太多,等到課綱正式有了初步確認方向,就會開始收集相關資料;考題形式可能會有調整,不同題型的數量也會重新檢視,不過高職跟高中的學習目標不同,不會為難學生太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