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哥哥/姊姊的教養 從媽咪懷孕開始

▲▼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媽咪懷孕之後,好多事情都不能做!
當媽咪懷孕之後,肚子逐漸隆起,身體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疲倦…等不適症狀,因此,許多事情有了些許的改變,但孩子並不會認為媽咪肚中有寶寶了,自己應該所有調整,而是感到生氣──本來想抱就可以抱著媽咪,為什麼現在卻不行了?平常媽咪都會陪我奔跑玩耍,為什麼現在卻不能跑了?或是媽咪原本都會一直陪著我,為什麼現在卻總是躺在床上休息?

於是,當媽咪呼喊著大寶過來身旁時,他可能會耍賴地說:「我不要(過去)!我要媽媽過來!」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澤爸)指出,年幼孩子無法聯想到媽咪腹中胎兒的出生對於他有何影響,孩子的耍賴鬧脾氣其實只是撒嬌而已!

運用情緒與感受方式來回應
當孩子因為孕期改變而有些耍賴或抗議時,媽咪切勿責備大寶,而澤爸建議應該運用情緒與感受的方式回應,例如:媽咪可能無法再正面緊密地抱抱大寶,便可以這樣說,「媽咪知道你現在想要媽咪陪你、抱你,媽咪也真的好想抱你喔!但是媽咪這樣抱你我會痛、不舒服,我們換成頭靠頭、肩靠肩、勾肩搭背或坐在大腿上來抱抱」;或是媽咪可能沒辦法隨意奔跑,可以改成與大寶牽著手慢慢地散散步,並跟孩子說:「媽咪好喜歡和你散步喔!」

善用折衷方式讓孩子知道媽咪的感受,澤爸提醒爸媽千萬不要再這樣跟孩子說:「你都幾歲了,可不可以乖一點?」、「你都要當姊姊了,要聽話!」或是「因為肚子有寶寶,所以媽咪不能陪你了.」這樣有可能會讓大寶討厭二寶。

▲▼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Stage1、懷孕階段‧創造美好連結
當媽咪的孕期較為穩定,便可以逐漸地告訴大寶──接下來你會有一個弟弟或妹妹!澤爸指出,對大寶而言,什麼是弟弟妹妹,其實他根本聽不懂,孩子只是順著爸媽的話語,或是上幼兒園時看到同學有手足因對於二寶有所期待。爸媽可別運用大人思維認為「我只要告訴孩子,你要當姐姐了,孩子自己就會準備好了」這是不可能的!

作為爸媽,應該從二寶出生的前幾個月開始,便對大寶做好心理建設。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做呢?

Point1、閱讀相關繪本
利用與孩子一起閱讀相關內容的繪本,是非常好的入門方法,讓大寶瞭解媽咪肚子裡的狀況,也有助於認識及認同哥哥姊姊的角色,進而對於弟弟妹妹產生期待與責任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oint2、觀察媽咪胎動
從生活當中讓肚子的二寶和大寶有所連結,不然大寶就只是會覺得媽咪肚子裡有弟弟妹妹,雖然有這樣的認知,但是並無深刻的情感連結。因此,當二寶在媽咪肚子裡拳打腳踢時,邀請大寶來觀察胎動,讓他實際感受小生命的跳動。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0月號。
https://goo.gl/BuZ8kh

關鍵字: 育兒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