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229層!《魔法阿媽》導演讓觀眾震驚台灣動畫是世界級

2017年10月15日 21:53

記者林映妤/台中報導

還記得1998年轟動台灣的經典動畫電影《魔法阿媽》嗎?該片動畫導演麥人杰15日出席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舉行的「台灣動畫搶先看」活動,《ETNEWS看電影》獨家直播直擊,麥人杰現場秀出做一個動畫有多辛苦,光是一個雙人坐在椅子上對談的畫面,竟然要疊上229個圖層!台灣動畫精細的程度讓現場觀眾驚呼。

▲▼「台灣動畫搶先看」,《重甲機神電影版》3D技術總監曾右任、導演紀敦智、黃瀛洲、《夢見2》導演張永昌、動畫影展節目總監石昌杰、《鐵男孩》導演麥人杰、《花帔阿獺》導演楊仁賢。(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

▲《重甲機神電影版》3D技術總監曾右任(左起)、導演紀敦智、黃瀛洲;《夢見2》導演張永昌;動畫影展節目總監石昌杰;《鐵男孩》導演麥人杰;《花帔阿獺》導演楊仁賢。(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13日在台中站前秀泰開幕,15日「台灣動畫搶先看」活動上,除了麥人杰帶來近年籌備的新作《鐵男孩》,同場還有楊仁賢的《花帔阿獺》、張永昌的《夢見2》以及導演黃瀛洲(JOJO)、紀敦智、3D技術總監曾右任帶來《重甲機神電影版》。

麥人杰現場展示他耗費3年製作的《鐵男孩》初步動畫片段,因為配樂還未完成,他一邊口述解說,一邊也帶觀眾了解台灣動畫的辛酸。在一幕2人坐在長椅上的畫面看似簡單,但其實從無到有,卻整整要疊229個圖層,如此精緻卻又耗工的產生方式,馬上讓觀眾理解,做動畫真的相當不容易!

▲▼麥人杰新作《鐵男孩》。(圖/翻攝自麥人杰臉書)

▲▼《鐵男孩》展現台灣動畫實力。(圖/翻攝自麥人杰臉書)

▲▼麥人杰新作《鐵男孩》。(圖/翻攝自麥人杰臉書)

麥人杰製作《鐵男孩》期間已經燒掉5000萬台幣,這只是初步,接下來1年半他還要花2億台幣才能真正完成電影。綜觀全球動畫公司所耗資的成本,2.5億元只是小case,但台灣的政府或財團是否支持這項產業?在場導演只能苦哈哈,他搞笑說:「日本有部動畫叫做《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如果有金主找到我了,我也會對他說這句話。」說起來好笑,但實際上卻道出他們背後的辛苦。

楊仁賢先前曾以《桃蛙源記》受到矚目,睽違多年他再推出以動物為主角的《花帔阿獺》。他透露這部動畫的幕後工作人員僅4個,人人都說他《桃蛙源記》賺錢,但其實現況是比上一部更加拮据,他自嘲:「我是前浪,都死在沙灘上。」卻仍希望透過動畫把台灣的故事傳達給下一代的小朋友們。

▲▼「台灣動畫搶先看」,《重甲機神電影版》3D技術總監曾右任、導演紀敦智、黃瀛洲、《夢見2》導演張永昌、動畫影展節目總監石昌杰、《鐵男孩》導演麥人杰、《花帔阿獺》導演楊仁賢。(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

▲導演張永昌、黃瀛洲、麥人杰、紀敦智、曾右任出席「台灣動畫搶先看」活動。(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

《夢見》第一集獲得好評的張永昌,這次帶來《夢見2》,他笑說雖然《夢見》獲得肯定,實際上卻沒反應在票房上,「真的太差,還想說叫《夢見2》會不會更找不到錢?」但大銀幕上呈現中華路商場、紅白機時代以及舊時的西門町卻美到網友也驚嘆。他表示《夢見2》年底會發布主角MIDA的新歌曲,努力延續這個IP和世界觀。

2016年在網路上募資超過百萬的動畫短片《重甲機神》宣布要製作電影長片,若順利的話明年暑假將會上院線。不過《重甲機神電影版》同樣面臨資金缺乏的問題,公司員工非常少,「一個部門=一個人」,甚至刪掉許多劇情要素、成本大幅度壓到2000萬台幣以下,就是想把電影做出來。導演JOJO在活動上笑說:「台灣動畫工作者是『保育類動物』,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愛護。」搞笑發言卻也是來自內心深處的喊話。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NEWS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