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地! 賴清德拍板:工業區閒置地強制拍賣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為解決產業界「五缺」的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親自主持會議,邀請相關部會官員討論「缺地」問題。面對部分廠商囤積土地,全國工業區有747公頃閒置土地,賴清德裁示「強制拍賣」,但強制拍賣是最後手段,他責由政務委員召集法務部及經濟部等研商,原則採取「先罰後賣」,若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

經濟部表示,目前「閒置土地」認定是指租購土地或廠房建物,自取得使用或所有權後,超過3年未完成建廠、或歇業超過3年等。全台閒置土地約747公頃,其中10年以上未曾建廠的空地就高達220.5公頃;排除民間開發部分,屬政府機關設置的589公頃,即可透過強制拍賣活化土地使用。

賴清德表示,未來施行方式是先公告兩年限期改善,原則上採取「先罰後賣」,若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

有關產業園區容積率放寬部分,賴清德表示,原則上以六都為主,請內政部邀集六都都市發展局長或都市計畫單位負責人,告知六都產業園區容積放寬是為解決「缺地」問題的重大政策。

另外,有關財政部所有的公有工業地出售部分,賴清德指示,請財政部公開資訊並設立單一窗口;有關台糖土地,請經濟部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討論研商台糖「只租不售」的政策能否更有彈性,是否有調整空間。

有關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運用,賴清德表示,為協助產業解決土地缺乏的問題,除了開發新的平價工業園區,也要協助現有工業園區的公共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