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耳朵3聲響」!單邊耳鳴恐罹癌、轟轟聲是高血壓

▲直覺式顯圖。(圖/翻攝自Pixabay)

▲耳朵發出聲響為健康警訊,嚴重者可能已罹患鼻咽癌。(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耳朵竟會說話!許多人對耳朵發出的聲響習以為常,想說就是暫時性的耳鳴,遂予以忽視,但其實這些聲響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嚴重者竟代表罹患癌症!相當可怕!

據研究統計,10到15%的成年人有耳鳴的問題,這與環境、身心狀態有關,不過由於耳鳴症狀在夜闌人靜時才會比較明顯,生活上常被世人所遺忘,故正視此問題的人並不多,反而錯過了治療相對應疾病的黃金時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表示,民眾可藉下列「3種耳鳴聲響」,初步檢視自身身體狀況,唯有在養生及診斷上對症下藥,才能在健康亮紅燈前踩煞車!

1.低頻「轟轟聲」

耳朵會發出轟轟聲響,常見於吃重口味食物、抽菸喝酒的人,或是熬夜、作息不正常者,高血壓、高膽固醇、脂肪肝患者亦會,此鳴叫聲表示肝火旺盛;此時可藉綠豆薏仁湯、金銀花茶、枸杞菊花茶等降火氣。

▲海帶,海藻類,涼拌菜。(圖/達志/示意圖)

▲耳朵發出高頻聲響代表腎虛,可以多吃海帶補腎。(圖/達志/示意圖)

2.高頻「咿咿聲」

好發於年長者,尤其是身體容易感到疲憊的民眾,在虛弱狀態下耳朵容易發出高頻聲響,此鳴叫聲跟腎虛相關,而腎又主精,因此剛射精完的男性同樣可能短暫有此狀況;這時可以補充黑色食物,因為在中醫上黑色入腎,像是黑豆水、海參、海帶、黑芝麻、黑木耳都是不錯選擇。

3.跟隨「血管跳動聲」

血管跳動聲通常與心跳聲同步,可分為突發性或持續性。如果耳朵有血管跳動聲響,且一整天不停歇,這很可能是實質性病變的警訊,有可能為血管病變、畸形,嚴重者為腫瘤;若是突發的血管跳動聲響,則與緊張、壓力、睡眠不足、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多喝水、適度休息後即能恢復正常。

最後,連永祥醫師提醒,若你屬單邊耳鳴,有可能是耳膜破裂、慢性中耳炎,嚴重者甚至為「鼻咽癌」警訊,宜多加留意並盡速就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