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涉台論述 陸媒:應會出現「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2017年10月14日 15:10

▲▼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資料照/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18日於北京召開,牽動未來兩岸關係,因此備受關注。大陸官媒《中新社》14日刊登文章指出,北京方面已多次表明將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適逢兩岸交流30年,總結過去對台工作經驗,預料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國家統一進程,將是此次涉台論述應有之義。

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演說,這也是十九大前,蔡英文最後一次於公開且正式的場合發表談話。她強調,執政1年多來,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了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並重申「四不」,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只有堅持「一中」、反對台獨,才能維持和平,卻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引起討論,也使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再添變數。

據《中新社》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涉台論述將是大陸制定對台政策至關重要,決定兩岸關係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期的走向。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未來主導權仍牢牢掌控在陸方手中;另一方面,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更強調,兩岸民間都願意交流,也希望保持交流,這才是大勢所趨。

▲中國建軍90年閱兵 習近平迷彩服昂立沙場「實戰第一!」。(圖/中央電視台,新華社)

▲解放軍建軍90周年 習近平:不容任何人分裂中國領土!(資料照/新華社)

文章提到,自去年民進黨在台灣執政後,雖聲稱「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但至今卻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其核心意涵,以致兩岸政治互信近乎消失,一些文化體育交流活動日前也受到突發事件干擾,但大陸方面仍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也多次表明將維護30年交流成果,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

文章說明,總結過去30年對台工作經驗,此次十九大涉台論述報告,預料將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排除兩岸關係干擾,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