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縣市續發豪大雨特報!台北、宜蘭「類颱風」暴雨+強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輕颱卡努的外圍環流今日(14日)更加接近台灣,共伴效應仍很明顯,中央氣象局清晨4時針對全台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市及宜蘭縣甚至有部分地區會出現超大豪雨;另外也針對18縣市發布路上強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提到,這波大雨預計明日(15日)中午起就會從北部開始好轉,下週一、二(16、17日)天氣就會恢復穩定。

▲▼超級豪大雨。(圖/記者林世文攝)

▲全台各地14日都有可能出現瞬間大雨。(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卡努沒有直接影響台灣,但連日「類似颱風」的狂風暴雨還是讓民眾十分困擾。氣象局表示,從13日入夜到14日清晨颱風的共伴效應仍很明顯,加上外圍環流更加接近,14日的雨勢恐怕會更大,新竹以北、東半部及高屏地區大雨不停,其中大台北地區及宜蘭、花蓮雨勢還會加劇;不過,白天起共伴效應會稍微減弱,但全台各地還是有機會出現瞬間大雨。

氣象局14日清晨4時針對全台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北部及東半部一片「橘紅」警報,台北市及宜蘭縣甚至紅到發紫。而溫度方面,新竹以北及東半部白天高溫只有26至28度,西半部其他地區仍有29至30度,入夜後低溫會降至23至25度,早晚稍有涼意。

共伴效應!全台14日有雨,台北、宜蘭超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市及宜蘭縣14日嚴防超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共伴效應!全台14日有雨,台北、宜蘭超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這場雨到底會下到什麼時候,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PO文中提到,卡努雖然是個輕颱又離台灣遠,連發布海上警報的條件都達不到,卻因為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帶來暴雨,14日隨著卡努往西移動且稍微往南調整,降雨範圍會逐漸轉往花蓮、台東,「14日威脅最大的地區是在東半部。」

吳德榮說,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卡努的外圍環流預計15日起就會逐漸遠離,大約從15日中午開始北部的天氣就會先好轉,中南部的雨勢也會逐漸減緩,下週一、二(16、17日)卡努真正遠離,各地又會恢復成穩定的天氣,氣溫也會跟著回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