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撤銷龍崎歐欣案 台南環保團體邀民進黨市長參選人簽署

▲台南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13日公開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參選人,簽署「反對設置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承諾書。(圖/環保團體提供)

▲台南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13日公開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參選人,簽署「反對設置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承諾書。(圖/環保團體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環保及教育團體,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簽署「反對設置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承諾書,並公布氣象局研究資料,0206規模6.6地震後1分鐘,龍崎歐欣掩埋場址約2公里處,也觸發5.26地震,並發生淺部較緩無震滑移之新事證,呼籲撤銷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環境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13日表示,多份中央氣象局研究資料,提出2016年美濃地震(芮氏規模6.6,深度14.6公里),2010年甲仙地震(芮氏規模6.4,深度22.6公里)及2012年2月26日霧臺地震(芮氏規模6.4,深度26.3公里),震源解釋及餘震分佈都指向為「西北東南走向,東北傾斜的低角度逆衝斷層,屬旗山轉型斷層帶-屬活躍構造」。

當規模6以上主震觸發,除餘震產生,也產生無震滑移。去年0206美濃地震1分鐘後,鄰近龍崎歐欣場址約2公里,觸發了規模5.26地震及多起3以上與3以下餘震,而野外及地質資料皆顯示此區域存在許多活躍的西北東南像構造,地震孕勢高,隨時有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可能並可能觸發無震滑移。

2016年美濃地震後,龍崎、關廟、新化、永康等處於「旗山轉型斷層帶-屬活躍構造」內,也發生許多規模3以上餘震,更顯示此區域地下有發震構造及發生無震滑移,未來更隨時可能再發生,所以,絕不能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請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支持撤銷本案。

台南市環保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龍崎牛埔地區符合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特徵,根據地質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將特殊地景、地質環境或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另外依據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牛埔農塘地表明顯嚴重沖蝕,母岩裸露,是山崩地滑潛勢區,故應編定為加強保育地;依法論法,龍崎牛埔地區設立有毒廢棄物掩埋,已經違犯相關法令,主管機關就應立即停止認何開發行為!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台灣遭到爐渣污染土壤、魚溫及地下水的例子數不勝數,現在有新的證據說明鄰近區域地震,會引起龍崎牛埔地區地層活動,龍崎有毒廢棄物處理及掩埋過程,無法保證在地層錯動中不會溶出有毒物質污染土地及地下水,政府及未來市長參選人都應該正視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對此議題進行表態。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創會理事長許又仁老師表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已經不只一次指出龍崎掩埋場計畫內的龍船斷層,屬於活動斷層,是屬於世界少見的「潛移斷層」。現在新的證據顯示當鄰近地區發生地震時會衍生無震滑移現象,造成地層的破碎,更加深未來可能污染地下水的疑慮。龍崎設立有毒廢棄物處理中心不是只有龍龍崎、關廟、歸仁及仁德的區域問題,同時也是大臺南環境的問題,甚至是全國棄廢物處理思惟的問題,他呼籲2018年台南市長參選人,不分藍綠都應該對此議題有所立場,邀請市長參選人一起來簽署承諾書。

為保存世界珍貴地景,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反對設置掩埋場案,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邀請台南市長參選人支持以下訴求,並簽署承諾書,將於10月底公布簽署結果!

一、未來當選市長,於市長任內絕不核發「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二、要求經濟部應積極尋找替代方案,並撤銷「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設置許可。三、積極規劃龍崎區牛埔里發展觀光,並催生惡地形國家地質公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