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彈射」的003型上海開建 最快年底曝光航母真容

▲▼大陸首艘自製的航母。(圖/翻攝自大陸央視新聞網)

▲大陸首艘自製002型航母。(圖/翻攝自大陸央視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建設在近年取得巨大突破,在002型航母於今年4月正式下水後,俄羅斯媒體近日再披露,解放軍003航母早在2015年3月就在上海江南造船廠悄然開工。根據過去中國陸續傳出的消息可以推測,該航母是採用全通平直甲板和蒸氣彈射器,整體艦載機搭載量將可達到66架左右。

事實上,中國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少將早在去年12月的一場公開演講中,就率先爆出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已於2015年3月於江南長興造船廠開工建造,採用了蒸汽動力、蒸汽彈射器的載機起飛方式。由他當時的演說也可推測,中國國產第三艘航母才有可能是電磁彈射與核動力

至於003航母選在上海開建有兩大主因:一是中國主要軍艦的建造一般原則是南北平衡,大連已經連續修造2艘航母(遼寧艦與002型航母);二是上海造船廠擁有中國國內最先進的造船技術。而003型也被認為是解放軍目前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在建航母,至今還沒有出現被證實的建造航母照。不過分析指出,這一切只是暫時的,一旦該艦邁入模組化組裝的新階段,照片就會亮相,按照航母建設進程預測,曝光時間將會落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初

根據有關軍事專家預測,003航母將採用大型燃氣輪機的常規動力,滿載排水量在9萬噸左右,採用全通平直甲板和蒸汽彈射器,搭載彈射型艦載戰鬥機,而艦載預警直升機很可能讓空警-600固定翼艦載預警機替代。整體而言,003航母的整個艦載機搭載量將達到66架左右,其中包含至少46架的艦載戰鬥機和4架固定翼預警機。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至於中國到底會選擇哪款機型作為下一代的主力艦載戰鬥機,陸媒認為,其實早在今年7月底解放軍慶祝90周年的主題展覽中就給出了明確答案。在北京軍事博物館的展覽上,最搶鏡的無疑是甲板上布滿各種艦載機的003型航母模型,並同時亮相了多架殲-20隱身戰機,被視為終結過去受到外界廣為探討殲-31上艦的推測。

過去也有消息傳出,早在殲-20研製之初,解放軍就開始投資進行上艦方面的研究;俄羅斯《軍事觀察網》也在去年的一篇報導中直指,中國相關公司早已啟動艦載版殲-20項目。據該俄媒預測,艦載版殲-20與陸基版略有不同,其翼展延長10.2%,達到14.2米,機長縮短0.7米至19.5米,全機空重增加2.5噸,達到19.5噸。更值得注意的是,艦載版殲-20作戰半徑可以達到1500-1600公里,比美國現役的四代半和第五代艦載機多出整整50%。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