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8開箱實測:外觀與回憶滿分、拍攝效能仍須加強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從 HMD Global 與鴻海富士康之手復活的老手機品牌 Nokia,不僅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 Nokia 3310,全新上市的 Nokia 8,還與蔡司攜手打造雙鏡頭設計,為人們帶來許多回憶,隨著新機上市,《ETNEWS新聞雲》初步體驗實機,手機操作中規中舉,初試啼聲的蔡司雙鏡頭拍攝效能其實還可以再加強。

正如同 MWC 2017 期間 Nokia 的說法,Nokia 的手機都是由芬蘭總公司設計、富士康生產,因此設計語言上來說,手機維持以往的極簡概念。

Nokia 8 配備了雙鏡頭,還要在機身上放入 Nokia、蔡司等標準字樣,在設計上幾乎很難有所突破,不過該公司一方面讓手機持續採用單塊 6000 系列鋁合金打磨來維持機身的堅韌度,再透過陽極處理、拋光等 40 道工序提升手機質感,另一方面,開發團隊讓手機雙鏡頭乾脆就設計在背蓋的正中央,搭配卡爾蔡司字樣,底下再放入 Nokia 字樣。從外觀來看,簡約而不低調、又讓手機維持高耐用度,這是不簡單的。

▲Nokia 8 機身維持極簡風格,採用 6000 系列鋁合金拋光打磨,維持堅硬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擁有不錯的手感反饋,即便單手也可操作。(圖/記者洪聖壹攝)

再來看硬體配置,Nokia 8 配備 5.3 吋 QHD 解析度(2,560 × 1,440,俗稱2K)螢幕,配備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4GB RAM、64GB ROM,不是當前旗艦機主流的全螢幕設計,RAM 也並未直上 6GB,勉強跟得上旗艦機規格的是處理器跟解析度,不過該款手機支援雙卡雙待、micro SD 卡擴充,開發團隊更以全石墨隱藏的銅製冷卻管方法,有效令手機散熱速度加快,或許可迎合多數人的需求。

▲配備 5.3 吋 2K IPS 螢幕,實際試播 YouTube HD 串流影片,畫質細緻。(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軟體環境方面,Nokia 8 搭載原生安卓,記者體驗的系統版本是 Android 7.1.1,但相信很快的該款手機就可升級至 Android 8.0,而依照官方先前「三年保持最新系統」的承諾,相信直到 2019 年推出的 Android Q 都可望獲得升級,這一點是比較讓人安心的。

拍攝效能方面,Nokia 8 的最大賣點是具備蔡司光學認證前後鏡頭,主鏡頭採用了 1,300 萬畫素, f/2.0 光圈卡爾蔡司雙鏡頭,其中一個負責搜集彩色資訊,而且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另外一顆則是負責黑白攝影,有點類似華為跟徠卡的合作,拍攝起來可以讓色彩細節更鮮明。

Nokia 8 的前置鏡頭也通過蔡司認證,而且擁有高達 1,300 萬像素,就這一點來說是最讓人滿意的,畢竟市售旗艦機當中的前鏡頭很少提供高畫素的。

▲前置鏡頭也通過蔡司認證,同樣可拍攝 1,300 萬像素照片。(圖/記者莊友直攝)

▲Nokia 與老拍檔蔡司合作,機背提供 1300 萬畫素雙鏡頭設計,搭配前鏡頭可以進行前後雙拍與直播。(圖/記者莊友直攝)

▲底部是揚聲器跟 USB-C 傳輸孔。(圖/記者洪聖壹攝)

▲機頂提供 3.5mm 耳機口。(圖/記者洪聖壹攝)

▲Home 鍵底下提供指紋辨識模組。(圖/記者莊友直攝)

▲原裝開箱!隨附的耳機跟透明保護殼都相當實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採用原生 Android 拍攝介面,主鏡頭的傻瓜模式下拍攝可以選擇黑白、雙重跟彩色,點擊虛擬拍攝紐旁邊的相機符號可以選擇即時散景、全景、美膚和手動模式,手動模式提供測光(中央重點、平均測光)、自動對焦(微距、無限遠)跟曝光補償等設定,相較一般旗艦機來說,少了快門速度、ISO 值及RAW檔拍攝等進階設定,如果需要專業一點的拍攝工具,可能要另外下載其他 App 來補足這方面的不足。

另外,Nokia 8 支援前後鏡頭同時拍攝的「Dual-Sight」功能,這功能亦支援影片攝錄,可在 Facebook 及 YouTube 等社交平台上同步直播。

至於攝影方面,則內建慢動作和縮時攝影功能,搭配 OZO Audio 360 度全方位收音技術,可以為攝錄的 4K 影片帶來逼真的音效體驗。

▲Nokia 8 原生安卓提供的相機App,然後自家設計的幾個拍攝功能,一般 Android 用戶用起來不會不習慣。(圖/記者洪聖壹攝)

▲傻瓜模式底下提供彩色、雙重及黑白 3 種拍攝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前後鏡頭最高都可拍攝 4:3 的 1,300 萬畫素照片,前鏡頭可拍攝 HD 1080P 影片,主鏡頭則可拍攝 UHD 4K 影片。(圖/記者洪聖壹攝)

▲點擊快門鍵旁邊的按鍵,就選擇即時散景、全景、美膚和手動等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彩色模式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雙重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黑白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OZO Audio 攝影實拍。(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體驗該款手機拍攝效能,在日光光源充足的前提下,該款手機帶來還算可以接受的色彩品質,測光跟白平衡也很準確,拍攝細節、物體的紋理都很清楚,以下提供幾張照片給讀者參考(點選圖片可放大檢視原始照片):

▲▼光源充足下Nokia 8提供很好的實拍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到了光源不足的時候,Nokia 8 的蔡司雙鏡頭就顯得很吃力了!在實際進行室內實拍時,就很難隨手拍出很好看的照片,畢竟感光元件僅採用中階的 Sony IMX258,讓手機在暗處拍攝的時候對焦速度真的相當緩慢,加上雙鏡頭並沒有光學防手震的處理,記者隨手進行了多種場合的街拍,實際放到電腦觀看,得到的都是模糊的下場,而且夜景拍攝的降噪效果也不是很好,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氣定神閒地穩定機身,確保手機鏡頭對焦完畢,然後拍下照片,這邊實際提供幾張照片給讀者參考(點選圖片可放大檢視原始照片):

▲▼Nokia 8 室內實景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室內刊物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室內食物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戶外夜景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kia 8 的電池容量是3,090mAh,而且就直接支援高通的 Quick Charge3.0 快速充電,但其實手機正常連網使用,已經可以達到 2 個工作天之久,加上高效率快充,就續航力這點是值得肯定的。

初步體驗來說,Nokia 8 最讓人滿意的,其實還是機身的簡潔設計,放在桌面上,看到機身背後的「NOKIA」logo,會有種莫名的懷念感,而且不得不說,新機的雙鏡頭垂直設計,是現有雙鏡頭垂直設計當中最美的,唯一的敗筆,就是實際拍出來的照片品質,真的比不上所有一線大廠推出的新旗艦,這包括 HTC U11、iPhone 8 Plus、Galaxy Note 8。

至於手機的原生安卓搭配 S835、4GB RAM,確實帶來跟 Galaxy S8 一樣的操作流暢度,這一點對於重生的 Nokia 來說,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而該款手機採用的 OZO Audio 360 度收音技術,加上讓手機的前後鏡頭都能拍攝 4K 影片,再看看新台幣不到 2 萬元的售價,雖然整體體驗還不能跟一線品牌大廠的旗艦機比肩而行,但卻與小米6一樣,都是相當值得推薦的 S835 旗艦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