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螢火蟲》 讓傳統花燈閃耀美國富蘭克林大道

圖、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當代藝術家蔡國強 Cai Guo-Qiang,在參加其於俄羅斯首場個展開幕後,馬不停蹄前往美國費城。一同與市民們欣賞他近年來在美國最大公共藝術《螢火蟲》,一場20分鐘流光溢彩的表演。

▲all images © Cai Guo-Qiang:Fireflies,以下皆同

蔡國強與費城的緣分最早可追至 2009 年的《花開花落》爆破計畫,當時的計畫地點亦發生在今天富蘭克林大道盡頭的「費城藝術博物館」入口處。當時是為致敬博物館館長安妮達農庫爾(Anne d’Harnoncourt)所製作的紀念性計畫。

向移民建立的偉大城市致敬

本次《螢火蟲》計畫,由蔡國強編導,並向費城公開招募藝術志工。當晚「螢火蟲」們騎著 27 輛特製三輪車,插滿近千隻來自蔡國強家鄉中國泉州、製作精美、五花八門的傳統燈籠,隨著樂曲,在夜幕下的富蘭克林大道上,緩緩騎行巡演。

這些繽紛可愛的泉州燈籠,有汽車、潛艇、宇宙船、壽司和甜甜圈,還有蔡國強喜愛的小公雞、外星人和表情符號。小燈籠從中國不遠千里運到美國費城,穿梭在萬國旗幟林立的大道上。象徵性致敬移民城市的包容性與文化融匯。

pic via associationforpublicart.orgcaiguoqiang.com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

《十月》不一定圍城 但可能是革命 | 蔡國強俄羅斯首次大型個展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建築, 室內設計, 瘋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