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退李翔宙 立委們可能中計了!

2017年10月13日 19:31

▲▼李彥秀質詢李翔宙。(圖/翻攝自IVOD)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左)質疑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右)是為了當官而退出國民黨,李翔宙認為自己受辱而閃電請辭,獲行政院長賴清德慰留中。(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

文/蔡孟軒

兩位國民黨立委出於愛國愛黨之心,盡到立委監督的責任義務,但可能沒有思索到其他層面的後果,進而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議程進行過程中,質疑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為了進民進黨當官而放棄國民黨籍。

無可避免的是,李翔宙現為民進黨的政務官,自然只能回答「是」。然而,李翔宙深覺受辱,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退輔會主委一職,發表聲明中表示受國家栽培,在軍隊成長,期望的是將他所學所長能還報國家,服務廣大過去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榮民袍澤們,並強調「過去我沒有求官,未來更不會求官」

「國家」因民進黨主張台獨而出現認同問題,他身為國民黨黨員為退輔會服務反倒成為夾心餅乾,裡外不是人,再加上社會氛圍讓軍人沒有「榮譽」感,既然國家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也沒有追求榮譽感的動力,試問他還要擔當什麼「責任」?軍人性格使然,很自然地不需要委曲求全,也就召開記者會辭去退輔會主委。

當然,他的請辭目前是被賴清德院長給慰留,希望他留任繼續服務,另外,民進黨也傾全黨之力力挺李翔宙續留,而這背後的政治動機與目的,也讓人匪夷所思,這政治戲碼可能還會有續集。

事實上,退輔會存在的意義在於照顧榮民就業、就學、就醫、就養與服務照顧等的功能,具有其時代意義與象徵性。當年老蔣總統為照顧功在國家的退除役官兵,能夠於離營後,在政府的妥善照顧下投入社會,繼續貢獻國家,而成立退輔會,經過蔣經國總統多年的實踐,累積不少資產與事業單位

試問若今天李翔宙主委辭去,有誰更適合來接任守護國家與榮民的資產,難道就任由掏空退輔會資產的那隻手伸入,將這些資產轉移並挪作它用?退輔會的資產是屬於國家與榮民的,不是屬於某個政黨或基金會的資產,退輔會的宗旨是照顧榮民,需要守門人來守護。只能說兩位立委們,可能中計了!

好文推薦

公費留考新南向增額 先卡位先贏!

蔡孟軒/國民黨忘了自己的優勢?!

蔡孟軒/小英「三新」論,會是兩岸關係的萬靈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奇策盟文宣部副主任、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