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能拒絕「末代港督」入境 特首:北京不會隨便擋人

▲▼未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圖/美聯社)

▲未代港督彭定康,未來可能被香港拒絕入境 。(圖/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被問到是否會拒絕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入境時,她表示,「不排除任和可能性」,暗示可能拒絕彭定康入境。對此彭定康已經寫信和香港特首溝通。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林鄭月娥受訪後,彭定康在寄給《衛報》的電子郵件中,已經寫信和香港特首溝通,會有這段言論,則是起因於英國人權活動家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因聲援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等人,在11日赴香港被拒絕入境,在英國和香港都引發不小爭議,英國外相也要求香港方面解釋,林鄭月娥在接受訪問時,談到這個話題,被進一步追問是否會拒絕彭定康入境。

林鄭月娥受訪表示,不排除任和可能性,因為移民事務「將根據個案情況有所改變」,如果北京方面認定某些外國人入境是外交部所管轄,就可能拒絕這些人入境,北京當局也不會隨便拒絕入境,必須有明確的證據。但是在羅傑斯被拒事件中,香港當局卻沒有任何理由跟解釋。

彭定康在1992至1997年間擔任香港總督,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政改方案,增加立法會全民直選席次,因此北京不少官員痛罵他是「毒蛇」、「小偷」、「娼妓」,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魯平斥更以「香港歷史上的千古罪人」來形容彭定康。

彭定康上一次訪問香港,是今年的9月20日,當時出席「香港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午餐會發表演說提到,支持反對香港獨立,但支持香港追求民主,並讚揚正在監獄服刑的黃之鋒,代表著一些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價值,希望年輕人堅定信念,確保「一國兩制」有效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