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全給集保管「風險太集中」 券商憂:一入侵就完蛋

▲遠東商銀,遠銀,遠東銀行。(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遠東商銀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遠東商業銀行在日前遭駭客入侵,一度被轉走6,01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對此有券商高層表示,台灣除了應該全面性檢查現有金融體制的安全性,更應注意台股集中在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風險過度集中問題,否則「一旦駭客入侵集保系統就會完蛋」。

高層認為,全球的主要市場中,只有台灣將股票全數集中在集保中心;加上近來科技進步,股票落實無實體化,未來透過網路犯罪的成功機率只會更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層進一步指出,以此次的遠銀、以及一銀盜領案等事件,都是個別銀行可以自己提升資安品質跟等級、以及對駭客的防禦能力,然而因銀行只是服務客戶,不是該銀行客戶就不會被影響到;但集保卻不同,所有證券商的客戶股票、基金、海外債券等,都由集保做保管,照理來說更應該要強化風險管理。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杜宗輝也認為,遠銀遭駭顯示國際駭客越來越厲害,充分了解SWIFT系統漏洞。舉例來說,人壽公司最擔心交易端的系統遭入侵,因此採「全面鎖碼」等對應措施:一旦程式碼遭到改寫,系統會主動發出通知。

遠東銀行在3日時發現「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SWIFT)」的系統發生異常,事後檢測發現遭到駭客植入後門程式,而該後門程式能夠遠端操縱轉帳,事發當時共約有18億台幣遭轉出,分別轉至美國、柬埔寨、斯里蘭卡3國的銀行。銀行局局長邱淑貞指出,目前多數已追回,剩約1,500萬台幣還未追回,這1500萬台幣被發現是轉至斯里蘭卡的私人帳戶,還不確定能否追回。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在日前備詢時表示,事件發生後,銀行局第一時間有要求所有銀行的資安長,檢視資安是否也有被入侵,資安是否受到危害,也立即派駐檢查局進駐遠銀了解原因。目前初步有些掌握,遠銀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是因為有很多部分遠銀沒有Follow SOP,才有這樣的狀況。待金管會收到遠銀的報告後,會將這次案例做分析,然後透過銀行公會,讓各家銀行了解當時狀況,會將此案例列入加強監理。已經要求遠銀進行改善,收到報告後進行懲處。

目前斯里蘭卡警方依我國刑事局提供情資,已經逮捕2名嫌犯,除了在6日逮捕提款車手Nammuni(納努米),更在9日逮捕該國Litro Gas (天然氣公司)董事長Shalila(夏里拉)。2嫌皆具英國、斯里蘭卡雙重國籍,另外3名嫌犯仍在斯國境內,然而5嫌在此案中的角色、定位,斯國警方皆未多做說明。

關鍵字: 遠東商銀遠銀台股集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搶攻Fintech大餅...師法Motorola「模組化」 富邦App也要跟進

搶攻Fintech大餅...師法Motorola「模組化」 富邦App也要跟進

手機大廠摩托羅拉(Motolora)在今(106)年推出「模組化」手機,讓消費者可以因所需功能不同,而選擇需要的手機模組。看準商機,富邦金融科技創新辦公室在富邦金第三代、富邦創科辦召集人蔡承儒指揮下,也開始研究「模組化」App:未來客戶只需下載1個App,就可自由決定想搭載哪些功能。

2017-10-13 15:4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