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提「新南向」隨堂考 賴清德只對一半!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高金素梅質詢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備詢,而針對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搬出「隨堂考」,詢問賴清德新南向五大旗艦計畫、三大潛力領域計劃為何?賴清德答詢時,則提到觀光產業、教育、協助台灣企業到新南向國家承做重大工程、建立更緊密的外交合作關係等,遭高金素梅諷,「院長大概答對50%,我想沒辦法答對百分百,很顯然也不是重大的政策」。

高金素梅13日質詢時指出,同一個政策預算會逐年增加,可能有三種原因,首先是政策很好、執行率高,再來是政策屬中長程計畫,必須按照計畫逐年增加編列,第三類則是國家的重大政策;而新南向政策今年預算編列44.5億,到7月底共執行25.5億,執行率僅56.3%,明年更要擴編預算,共編71.9億,增幅達61.6%,但執行率不佳,又不是中長程的計畫,「新南向政策就是屬於國家重大政策。」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高金素梅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話鋒一轉,高金素梅質疑,「只要是國家重大政策,就可以不管效果、執行率,不計代價砸錢下去?」並緊接著搬出「隨堂考」,詢問新南向五大旗艦計畫、三大潛力領域計劃為何?賴清德先是愣了一下,表示新南向主要有觀光產業、教育,也就是台灣作為新南向國家人才培育的基地,而在經濟發展方面,也希望協助台灣企業到新南向國家承做重大工程,讓製造業實力得以幫助新南向國家,同時讓經濟能發展,此外就是建立更緊密的外交合作關係,這些都是新南向中很重要的方向。

高金素梅緊接著說,區域農業發展、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產業人才的發展、產業產業合作、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為五大旗艦,而三大潛力則有跨境電商、觀光、公共工程,「院長大概答對50%,我想沒辦法答對百分百,很顯然也不是重大的政策」,但明年要編71.9億,「我覺得不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