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外生「能考教師證」…最快明年開放 新南向又一政策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僑外生可以在台灣考教師證,回到母國教書。(圖為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南向政策開放「僑外生拿教師證」,只要修過師培課,一樣可以參加教師檢定、實習,拿到教師證後就能回到母國任教,最快明年實施,預計可以吸引許多想成為華語文教師、中小學教師的東南亞學生來台就讀;但如果想留在台灣,只能擔任約聘,教育部表示,未來可能會導向新住民語老師的培訓。

為了讓僑外生參加師培,「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辦法」修正草案目前已經公告,除了陸生以外的僑(華)生、港澳生、外籍生,都可以修習師培課程,教育部表示,105學年有4.2萬的僑外生在台灣攻讀大專以上學位,多數來自東南亞跟港澳,而東南亞的華語教師非常欠缺,培育當地的華語人才,不但能促進交流,也能順勢填補學生的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子教育,國小,學生,上課,教室,寫字(圖/記者姜國輝攝)

▲東南亞的華語文師資很缺乏。(圖為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灣的教育培育其實有很大的優勢,QS大學學科教育類別的排名中,台師大排在亞洲地區的第6名,世界排名也是40名,雖然學術聲望不如前面幾名,但師資培育還是有具體的成績;東南亞如僑生來台最多的馬來西亞當地,有許多華僑的獨立中學,因為不受政府承認、非常缺老師,教育部日前也曾推動台灣本地的老師到東南亞教華語,但卻有離鄉背井的考量,如果能培育本地人當老師,對這些國家也是很大的福音。

除了教華語文之外,華僑的獨立中學也有各科目老師的需求,在台灣取得不同科目的教師證之後,只要政府或學校採認就能回鄉任教;但如果想留在台灣,除了法規還不允許之外,目前台灣的老師已經太多、進入管制狀態,僑外生是用外加名額修課,不能計入台灣的教師名額中,但未來可能可以考慮讓這些僑生留下來教「自己的母語」,為國小的新住民語課師資做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