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比台灣小! 南極「神秘巨洞」離奇消失42年後又出現

▲▼南極大陸上出現了一個巨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南極大陸上出現了一個巨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大陸中部近期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巨洞,面積超過美國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科學家指出,這個巨洞在42年前也曾出現過,但卻離奇消失不見。現在又出現了,原因目前仍無法解釋,但能確定的是,南極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據外媒報導,這個巨洞位於南極威德爾海冰湖(Weddell Sea),屬於冰間湖(polynia)的一種,又被稱作威德爾海冰湖(Weddell Sea Polynya),在1974年就曾被科學家觀測到,與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蘇必利爾湖」面積相當,總面積約280萬平方公裡。不過就在被觀測到不久後,這個巨型冰間湖突然關閉。

據報導,這個巨洞在2016年冬天又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同一地點觀測到,面積較1974年前小了5倍多,比台灣本島還小,不過仍然讓科學家非常驚訝。研究人員表示,一般的冰間湖通常都會在海岸附近產生,但威爾德海離海岸卻有好幾百公里的距離,令外界非常疑惑。

多倫多大學物理學教授摩爾(Kent Moore)表示,團隊正在努力了解這個洞是如何形成的,懷疑海洋哺乳動物正在使用這個洞呼吸,「這看起來就像有人用拳頭在南極冰上打穿了一個洞」。至於它是在何種條件下關閉又開啟,是否因為氣候變遷而形成,目前科學家還無法確定,也無法詳細掌握洞會不會又再次消失。

冰間湖是出現在極圈內的特殊現象,是指達到結冰溫度的天氣條件下,仍長期或較長時間保持無冰或僅被薄冰覆蓋的冰間水域,對於野生生物而言極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