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遺憾美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不過沒有太大損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宣布,年底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2日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為該組織「對以色列抱有偏見」。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美國的決定打亂了組織的規劃項目,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不過,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米特羅法諾娃則說,「組織在美國退出後不會有任何損失,因為美國沒有給該組織帶來任何好處」。

據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news)報導,扎哈羅娃表示,美國的這項決定讓人感到遺憾,因為美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時的成員,在組織最困難的時期離開,只會讓情況更嚴峻,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從2011年起就不再繳納定期預算費用,這也讓組織工作變得困難,破壞了重要項目的實施」。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庫茲涅佐夫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前處境困難,不過肯定會渡過難關,因為成員國都關心組織的存亡,該組織也是聯合國體系內不可替代的人道合作事務機構,「因此,雖然財政問題嚴重,但它無疑會繼續運行下去」。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對於美國的決定感到遺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認為,國際社會對俄態度明顯改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米特羅法諾娃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沒有美國,工作起來反而更輕鬆,因為美國近年來沒有給組織帶來任何好處。「我認為他們提退出絕對只是一個藉口,他們算了算自己的負債,才決定退出比較輕鬆,這比支付從2011年開始積累的債務要容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說,這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多邊主義的損失」,組織的使命仍未完成,因此需要所有國家的參與。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達農(Danny Danon)則表示,「這就是歧視以色列的代價」。

外媒報導,美國過去也曾在1984年退出教科文組織,又於2003年10月重新加入。不過當教科文組織於2011年接納巴勒斯坦的成員國申請後,美國便停止了對組織的金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