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沒來雨更猛!大台北越晚雨越大 「下周三可能又有颱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13日)「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帶來豐沛水氣,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北部、東半部有「致災性降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今受到卡努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最嚴重,且下周三(18日)可能會有另一個颱風生成。

卡努颱風。(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影像)

▲卡努颱風往南海前進。(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影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輕度颱風卡努中心位置目前在呂宋島北部,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 卡努以每小時16轉13公里速度向西南西轉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7級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提醒,今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帶來豐沛水氣,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將有持續性降雨,桃園以南、南高屏地區及中部的山區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將有豪雨以上的致災性降雨發生。

▼水氣一波波移入,北部、東半部雨不停。(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受到卡努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最嚴重,預期東半部及北部都會有雨勢,尤其宜蘭仍有劇烈降雨發生,部分區域累積的雨勢相當可觀,例如大同鄉及宜蘭溪南區域已經是致災性的雨量,花蓮台東零星區域要留意地形上引發的強對流發生。

彭啟明表示,特別是今天特徵上已有東北風南下,不像是前兩天的下雨造成的降溫,較涼的東北風配合上暖濕的東南邊上來的水氣,預期將會有持續性的降雨;所謂的共伴效應就是這兩天類似的情境,颱風沒來,但雨勢卻比颱風來時還來得猛,過去幾年都有類似的情境發生,今務必要提高警覺,尤其東半部的朋友;至於從苗栗以南都較為穩定的天氣。

彭啟明表示,周末雨勢才會減緩,周六(14日)預期還是有低壓外圍雲系,不過風向開始有些東南風,不再是共伴效應;周日(15日)開始水氣慢慢減少,還是有雨勢,預期會減緩;下周一(16日)、下周二(17日)開始會有幾天穩定的天氣。

▼氣象局說,北部、東半部有致災性降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接下來就是看下一個菲律賓東方的低壓發展,目前預期在下周二(17日)、下周三之後會有熱帶性低氣壓逐漸發展,可能在下周三、下周四(19日)時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但目前導引氣流的型態和目前很不相同,這可能成為下周末天氣的變數。

台灣颱風論壇也在臉書提醒,卡努帶上來的暖濕氣流與北方南下的東北風在台灣東北方交會,產生共伴效應,宜蘭、花蓮、台東降雨持續中,大台北地區雨勢也會逐漸出現,越晚雨越大。

▼卡努雖對台灣沒直接影響,但要嚴加戒備和東北風的共伴效應。(圖/氣象局)

卡努颱風。(圖/氣象局)

超大豪雨特報縣市:宜蘭縣
豪雨特報縣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
大雨特報縣市:桃園市、花蓮縣、台東縣
陸上強風特報縣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連江縣和金門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