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只能吃1次鐵板麵?NG早餐超肥der 配無糖飲也沒用

▲早餐,鐵板麵。(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許多人喜歡早餐來份鐵板麵。(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我們常聽別人說:「早餐就要吃得飽、吃得好!」事實真的如此嗎?每天的第一餐吃飽固然重要,但營養價值跟熱量也要顧,像是許多民眾熱愛的鐵板麵就是地雷早餐之一,來聽聽看營養師怎麼說吧!

黑胡椒鐵板麵、蘑菇鐵板麵是許多人去到早餐店必點清單,卻也是專家心中名副其實的「NG早餐」!除了多油、多澱粉導致每份熱量都600卡以上,麵內的調味包因為是預先製作居多,過多的勾芡及調味料相當催肥,鹹味過重亦加重腸胃負擔;此外,鐵板麵需藉鐵板高溫才得以製作,而早餐店的鐵板通常甚麼都煎,累積許多焦炭,將之吃下肚甚至會增加罹癌的風險,不得輕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久坐,肥胖,胖子,胖,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鐵板麵過鹹,民眾容易口渴,進而攝取含糖飲料,使熱量超過每餐標準。(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營養師賈婷文表示,鐵板麵最嚴重的問題,即是麵油又量多,人體需要補充的蛋白質及蔬菜量卻少,不均衡飲食之下又過多熱量及鈉量攝取,而且口味通常偏鹹,民眾容易感到口渴,進而喝更多含糖飲料,整體熱量持續提升。

賈婷文建議,喜歡吃鐵板麵的人宜控制在每月1到2次,如果早餐真的要點,可以搭配生菜沙拉,蛋白質部分則藉無糖豆漿跟蛋補充,同時可以請店家醬汁少加一點;另外,有血糖問題的人,麵的份量需要刪減,才不會為了逞口腹之慾反而壞了健康。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