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傷胃? 營養師解惑:免驚!要看茶葉「發酵程度」

茶、綠茶。(圖/記者楊筱柔攝)

▲喝茶好傷胃?營養師表示,其實要看茶葉發酵程度而定。(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飯配茶到底好不好?「茶」具有提神又解油膩的效果,是許多人的最愛,但有些民眾擔心喝茶很傷胃,營養師表示,其實要看茶葉發酵的程度而定,又分為未發酵綠茶、半發酵的烏龍茶及全發酵的紅茶。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茶葉發酵程度愈高,兒茶素含量會因氧化關係而愈少,而未發酵綠茶或過度輕發酵的烏龍茶茶多酚類物質含量都偏高,易引發腸胃不適。而完全發酵的紅茶,或重發酵的烏龍茶,如傳統鐵觀音、東方美人、紅烏龍等,茶葉經氧化作用,茶多酚含量減少,對胃部刺激也相對較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喝茶時只要掌控適當茶葉的濃度、沖泡溫度及時間,勿大量飲用就不致傷胃,並提醒,若民眾有嚴重消化性潰瘍或腸胃道出血等問題,應避免喝茶導致症狀加劇,且為了減少腸胃道對消化的吸收,民眾應避免空腹及飯後大量喝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