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8設計語言是「中庸」!官方回應不推白色的原因

記者洪聖壹/首爾報導

三星電子稍早向台灣、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媒體公開了 Galaxy Note8 的產品設計跟用色概念,首次公開了產品設計語言是「NEUTRALITY」,同時也回應了這次手機為什麼沒有白色的原因。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產品設計師 李知瑛(左)、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CMF設計師 李世希。(圖/記者洪聖壹攝)

核心設計語言是「NEUTRALITY」

現在人們對於產品設計的需求越來越高,三星從消費需求當中發現,越好的產品設計,越受人們喜愛,而且他們願意使用得更久,因此相較以往的 Galaxy Note 系列,Galaxy Note 8 造型相對簡約、而且堅固耐用(Sturdy and Concise silhouette)。 

Samsung Galaxy Note 8 主要的設計語言是「NEUTRALITY」,機身設計承襲過往Note系列一貫的方形線條,搭配玻璃機身呈現出純淨美感。該款手機的邊角採用 Timeless Brilliance(永恆華麗) 設計,機身以每秒拋光 500 次、承受 25,000 次的打磨之後,呈現出自然美感,雖然是金屬材質,但卻打磨出像是精緻陶瓷一般的美感,與機身自然的融為一體,完全沒有突兀的感覺。

靈活的產品識別

三星Galaxy Note8 發表以來,機身背後相機模組跟指紋辨識的設計,讓三星支持者出現正反兩極化的意見,意外成為熱門討論的設計。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產品設計師 李知瑛表示,其實這是 Galaxy Note 8 的設計語言之一,其機身背後的相機、閃燈跟指紋辨識等模組與機身融為一體,並且一律採用黑色的一塊主要是考量到「一體化的設計」,這是因為相機鏡頭本身是黑色的,但指紋辨識模組、閃燈跟心率偵測器都有自己等顏色,因此設計團隊讓整個區塊跟鏡頭統一成一個黑色設計,感覺上就像筆記本上的一個標題,一方面讓手機呈現出靈活的識別(FLEXIBLE IDENTITY),一方面維持手機簡約特質。

▲三星提到 Note 8背後的那一塊黑色提供了靈活的產品識別。(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鏡頭設計之外,相似的手法還包括 S Pen。Note8 的 S Pen 也是盡量的跟手機金屬邊框保持一致性,開發團隊通稱這樣的設計手法為「隱藏式技術」,主要也是為了簡約設計而考量。

▲▼三星Galaxy Note 8 的 S Pen跟鏡頭模組一樣,採用跟機身一制的隱藏式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極限化拓展螢幕

至於螢幕方面,Galaxy Note8 配備 18.5:9 的無邊際螢幕,相較前幾代的 Note 系列來說,Note 8 藉由極限的縮小螢幕四個邊框來擴大螢幕視野,讓手機更接近筆記本的感覺,人們在螢幕上面使用 S Pen 時會有更加順暢的感覺,而當使用者打開手機螢幕,就可立刻感受到無邊際螢幕帶來的畫面爽感。

▲▼為了提供更好的書寫體驗,三星以最大限度縮小編框的寬度,加大螢幕視野,讓手機更接近隨身筆記的感覺。(圖/記者洪聖壹攝)

開賣以來最熱門色還是黑色

至於顏色方面,Galaxy Note8 用色採用名為''Authentic Glaze''的上色手法,讓玻璃底下的色彩可以忠實地被呈現出來,顏色選擇上以黑、紫灰兩色分別呈現三星的高雅尊貴跟追求創新的精神,同時也證實藍色確實為 Note 系列的新色,著重機身材質上的美學呈現,而 Note 5 也有的金色,到了 Note8 質感再次提升,呈現的是奢華跟經典。

記者進一步詢問,開賣以來最受歡迎的顏色,李知瑛表示,在韓國首賣期間,最受歡迎的顏色是黑色,預購數量超過 50%,這其實符合內部產品設計部門的預期。

但其實根據三星後續的回應,三星在用色上,是根據全球設計中心所搜集當地消費者的反饋而來。李知瑛表示,不僅黑色,這次的金色、藍色、灰色、粉色,完全都是跟手機金屬質感匹配,跟日常生活相契合,因此她相信每個顏色都會有支持者。

▲三星在韓國首賣的藍、黑、紫三款顏色當中,最熱門的還是黑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顏色的命名方式,對照 Google 發表會這次略帶諷刺的說 Google Pixel 2 的黑色叫做''Just Black''(就是黑啦!),三星則是根據產品背景故事與設計語言來跟行銷溝通,最後定出產品的顏色名稱。

沒有白色款的原因...

記者進一步詢問為什麼沒有推出白色,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CMF設計師 李世希表示,其實內部針對白色做出了相當多種版本的設計,然而因為Note8 的金屬邊框設計相當複雜,內部最後仍然沒有辦法讓這些白色跟金屬邊框達到最佳的組合,如果硬要跟螢幕搭,看起來會有三種顏色,感覺讓太複雜了!不符合三星設計 Note8 之初所強調的簡約設計,因此最後沒有白色這個選項。

Note8的設計早在 2 年前就開始...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產品設計師 李知瑛透露,其實 Galaxy Note8 的設計早在 24 個月前(也就是2年前)就開始,內部會先從大方向著手,了解哪些可以發生、哪些不能發生,然後再慢慢的跟開發團隊一起合作,在真正定出產品設計,然後選出消費者喜歡的顏色。

現場有澳洲媒體立刻反應,若以此推算,開發團隊應該已經在構思 Galaxy Note 10 的設計語言, 李知瑛當然是沒有正面回應,只提到歷代 Note 系列當中,黑色一直都有很好的表現,或許會以更創新的方式呈現在消費者眼前,也請用戶期待三星接下來的產品。

▲三星Galaxy Note8 的設計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三星電子第二次針對 Galaxy 系列手機進行如此深度的介紹,而且就在 Apple iPhone X 推出之前,向消費者做出這樣的產品說明, 可以清楚感受出內部對於 Samsung Galaxy Note 8 的高度重視與信心,這兩天《ETNEWS新聞雲》仍持續與開發團隊接觸,若讀者有更多的問題,也可留言或在《ETNEWS科技雲》、《ETNEWS新聞雲》粉絲團以私訊的方式洽詢,記者將會在第一時間提供原廠的回應。

▲三星位在首爾的設計研發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