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又違法…藍偉瑩成「政府官員」 教部滅火被打臉

12年國教課綱審查家長代表資格疑慮,教育團體4日在教育部前抗議。(圖/翻攝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課綱審查問題不斷,圖為教育團體5月4日在教育部前抗議家長代表資格疑慮。(圖/翻攝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課綱文白比例爭議不斷,又爆出白話派的主力委員藍偉瑩「資格不符」的消息,立委陳學聖直批「8月以後的會議都不算數」,可能要全部推翻重審;雖然教育部緊急滅火、強調「藍委員還是老師身分」,但立委柯志恩認為,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也有北科大教授身分,但「還是算次長」,根本不能這樣比。

文言比例剛通過由45~55%調降至35~45%,卻爆出白話派的主力藍偉瑩委員身分可能違法的爭議,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政府機關代表不得超過總人數的1/4,今年3月改組後、委員總數是48人,政府代表必須控制在12人內;而藍偉瑩進入委員會時,是麗山高中的教務主任,但8月開始借調到國教署推廣「高中優質化計畫」,所以「8月之後的會議,組成代表都違法,可能全部無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課審會第九次、第十次大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後,又引發統獨政治議題。(圖/教育部提供)

但教育部表示,藍偉瑩是因為教育專業背景才入選課審會,8月開始是借調到「台師大」協辦高中優質化計畫,不是行政人員,也是佔學校缺、領學校薪、由學校打考績;另外,在課審會辦法中,選聘時必須具有「代表群體」的身分,但在任期中身分改變也不用改聘,避免有學生畢業就不能擔任委員的問題,所以藍偉瑩的身分還是「老師代表」。

但柯志恩質疑,商借教師每年的考績,還是由「各機關預評後,送原服務學校依相關法規規定辦理」,等於間接受制於國教署,課審大會又是國教署辦理,變成「球員兼裁判」;而且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也是從北科大借調到教育部,也還有教授身分,但「他還是教育部次長」,所以借調後的老師怎麼能不屬於該單位的範圍?

教育部昨天表示,藍偉瑩的教師身分沒有改變,目前還是占學校缺、領學校薪水。但柯志恩質疑,借調教育部的老師仍是代表他個人嗎?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也是從北科大借調到教育部,仍占據北科大的缺,也保有教授身分,但他還是代表教育部次長,因此,藍偉瑩借調教育部後,就是屬於國教署的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