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德政文山滯洪池爆違法!北市強調程序完備:去問營建署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日前宣布文山滯洪池竣工。(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開心宣布文山滯洪池竣工,未來文山區將從「易淹水區」名單中除名;但卻被媒體踢爆該工程違法先斬後奏,先發包施工後10個月才送交專家審核。柯文哲11日受訪表示,有信心沒有違法,「因為公務員都依法行政,他們不會弄一個讓自己去犯法的(工程)」;北市水利處也說,市府的對口是營建署,「營建署原則通過,我們去開工,程序沒有不完備。」

這項被柯市府團隊視為首屆任期內重要政績的「文山區憲兵營區防洪工程」,在柯文哲開心宣布文山區脫離易淹水區後,竟爆出是違法工程,台北市政府未獲得審查小組通過,等同程序根本沒走完,竟先行施工。

立法院於2014年1月三讀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行政院將分6年編列660億的「特別預算」,分配給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3部會進行治水工程。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若地方要推動水利工程,所有防洪工程必須先經過「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審查小組」初審通過,各縣市才能開始發包施工。

北市水利處副處長吳秋香表示,滯洪池屬於「都會區內排水系統」工程,由內政部營建署主管,強調北市府的對口是營建署。她表示,北市於2014年2月向營建署申請補助,2015年1月營建署核定計畫,於2015年9月發包決標,同年11月開工,營建署並於12月時撥款第一期補助款,「營建署核定計畫、撥款,代表北市府跟營建署之間的程序已經走完。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對口營建署 水利處:該走的程序已完備

回顧2015年12月9日開工典曆當天,柯文哲與副市長林欽榮還親自現身,但卻沒想到,「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審查小組」卻遲至2016年7月,才收到北市府與營建署提交上來的計畫書。

對於滯洪池工程為何隔年7月才送水利署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審查小組?吳秋香多次表示,北市府的對口就是營建署,「後續是否提送給水利署需問營建署,市府的程序已經完備」,並補充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審查小組在第12次的審查會就已經同意營建署意見,但當時滯洪池早已開工。

至於滯洪池未審先動工是否有重大缺失?水利處強調,滯洪池有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設計,另於2015年5月委託國立台灣大學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合設工業研究中心,進行水工模型試驗,過程均有學者專家參與,確保滯洪池的完工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