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兩岸工筆畫展 氣靜神凝雅韻精煉

▲▼   開元宴樂圖          。(圖/蕭玉田)

文/蕭培麗 圖/陳九熹提供

中國工筆畫的細膩與雅緻在中國藝術史上自成一格,極盡真實的描繪裡透露著性格修養與人文哲思。儘管真實細膩卻與西方的寫實主義有極大的差異性。工筆畫的線條自由靈動,不是單純依存在真實骨肉的描繪上,無所謂肌理,卻可以觀察到物體的狀似和氣韻,真所謂具像又超越具像。層層疊色又是工筆的一大特色,顏料與水分互相交融,毛筆在其間或染或移,表現深層的立體感,不論人物、花鳥、山水,皆能形似且雅韻。

至近代,中國工筆畫因為受西方繪畫的技巧影響,融合中國工筆畫既有的技法和思想,使得工筆畫的風貌多樣,兩岸在工筆畫的表現上互相有更多的交流和學習, 10月7號至10月18號為期十二天的兩岸工筆畫聯展(於中正紀念堂三廳展出),展出不同畫科的不同風貌。由兩岸工筆畫名家,長於花鳥的師大教授張克齊,人物畫傳神細膩的大陸國家一級美術師蕭玉田老師、工筆山水深入精煉的中國工筆畫學會副秘書長王裕國老師和張克齊老師的優秀學生,現任中華工筆畫學會理事長邱素美老師、現任中華工筆畫學會理事陳九熹老師共同展出。

▲▼  喜開翠屏意氣風           。(圖/張克齊)

▲張克齊,喜開翠屏意氣風發。

張克齊教授是台灣工筆花鳥的名家, 他寫生觀物,融合內在美學思想,舉凡在構圖與疊色上自成一家,不但具有工筆細緻本質且具有時代性,在其畫中仍可以見到宋元花鳥畫純淨優美的線條,但布局和疊色、染色結合今古之間花鳥畫技巧的巧妙運用,令人最為讚嘆的是張克齊教授對色彩的掌握,不論溫雅秀麗宜人,或艷麗神采,皆不失中國花鳥工筆畫獨有之美,是台灣工筆花鳥的代表名家。張克齊教授曾獲北京中國工筆畫學會第一屆大展的金叉獎。1990年獲日本水墨大展參議院議長獎。2008年獲頒第四十九屆中國文藝獎章。

「所畫必是親自寫生之物」,這是台灣工筆畫大師張克齊教授賦予了這個時代工筆畫的精神。他堅持努力數十年,在他筆下,台灣的鳥禽動物和樹木花草無不精美的呈現在絹絲上,令人彷彿看到十世紀時中國花鳥畫始祖黃筌的《野生珍禽卷》一般,令人驚嘆。

▲▼   松蔭清韻圖          。(圖/蕭玉田)

▲蕭玉田,松蔭清韵圖。

擅長工筆人物的大陸畫家蕭玉田老師,現任中國工筆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美術家學會會員、全國人大代表、國家一級美術師。工筆與寫意皆能,人物最擅長。他是工筆畫大師潘絜茲的入室弟子,作品曾入選第七、八、九屆全國美展和第一、二、三屆全國工筆畫大展、首屆全國畫院雙年展,兩次國際獎、兩次國家獎、十餘次省級獎,獲國內外文化機構收藏。也曾選送其作品到美、日、星、印、德展出,設計發行了三套特種郵票,其中一套為中德兩國聯合發行。觀其人物畫線條蕩氣自由,衣紋隨體圓滿,線條統整視覺,頗具生命之美。

▲▼    大岳聖妆         。(圖/王裕國)

▲王裕國,大岳聖妝。

王裕國老師,則是從事工筆山水的探索,形成了靜謐幻妙,古雅秀潤的個人繪畫風格,創作觀念上重視寫生,深入於景色之中的體驗與會悟。現任中國美術家學會會員、中國工筆畫學會副秘書長、遼寧省工筆畫學會副會長、錦州市工筆畫學會會長。觀其畫作,在其古典氣息的筆墨飽滿間,有如置身天地,汲取動力氣韻。

另外參展的兩位老師邱素美和陳九熹,則是張克齊教授的學生,是台灣的中華工筆畫學會理事長和理事,創作的布局與構圖也頗具時代感,色彩層次語言多樣化,尤其背景處理可看出融合西洋繪畫的技巧,創新水墨與工筆的布局令人賞心悅目。

▲▼             。(圖/邱素美)

▲邱素美作品。

陳九熹說 工筆畫注重修養心性,胸中自發浩蕩之思,腕底乃生奇逸之趣,未動筆前須興高意遠,已動筆後要氣靜神凝,無論工緻與沒骨皆然,藉由繁複描繪的顏料堆疊,凝聚出細緻震撼人心的作品,「氣靜才能神凝,意澹則韻至」,大自然就像一本浩瀚的書,熱衷捕捉自然豐碩的奇妙風光,只為了傳達其特有的閒情逸趣與生態保育精神,並隨著視野的擴增與思維的變化,呈現各種不一樣的生機。

「氣靜神凝」聯展傳達的不只是畫家不斷的追求,也是中國繪畫千百年來藝術人文的境界。

▲▼    芳菲琉璃         。(圖/陳九熹)

▲陳九熹,芳菲琉璃。

………………………………………………………………………………………………………………………………
蕭培麗,ETtoday撰述副總編輯。政大EMBA科技管理研究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研究所。曾任中天香港財經主播,東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財經組長,中廣記者,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顧問,東森大陸事業部顧問,台灣民俗村顧問,卓越雜誌顧問、新超科技副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情慾強烈的亂倫血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