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驚見冠狀動脈卡「大血栓」 26歲得冠心病..吸這根害的

▲胸痛驚見冠狀動脈卡「大血栓」,26歲得冠心病..吸這根害的。(圖/記者嚴云岑攝)

▲胸痛驚見冠狀動脈卡「大血栓」,26歲得冠心病..吸這根害的。(圖/三總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6歲周先生從事文創工作,體型偏壯且有從國中起就有抽菸習慣,定期健檢只知道膽固醇偏高,但某日凌晨突然感受到劇烈胸悶胸痛,還狂冒冷汗,被救護車送到急診,檢查驚見的大塊血栓阻塞右冠狀動脈,確診急性冠心症,所幸在實施抽吸、施打抗凝血劑病放置金屬支架後,成功打通阻塞血流,才解除致命危機。

收治周先生的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維哲表示,過去研究皆認為,45歲以上的男性與55歲以上的女性,才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症」)的高危險群,但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及工作生活行改變,發病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雖然各界對「年輕」的定義各異,但共同的特點皆認為,「抽菸」是在成年輕冠心症的主要因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蒐集2002年至2015年,年齡小於40歲的245位病患進行分析,發現年輕冠心症個案仍低於年長族群。但進一步將病患的特徵,心導管結果以及癒後作分析,發現不管以臨床是否表現出急性冠心症狀、或以是否有血管阻塞來分析,傳統上的危險因子都對年輕冠心症有不等程度的影響,但其中影響最劇的,還是抽菸,間接暗示著戒菸的急迫性。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圖/記者張一中攝)

蔡維哲說,大部份患者在發病前都沒有明顯徵兆,但卻會在第一次發病時以胸悶、胸痛、氣喘來表現,有些年輕族群因認為自己不可能發病,因而錯失救助時機。

此次三總統計顯示,患者罹患冠心症的機會,比一般民眾增加2~3倍,由於吸菸容易使血管痙攣,燃燒不完全的物質進入體內,更容易造成血栓、心肌梗塞,對血管皆是硬傷,但年輕患者只要戒菸,每週做3~4次的有氧運動,加上飲食注意鹽分攝取,都可以讓冠心病得到良好的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