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青光眼恐失明 近視達500度就是高危險群!

近視,滑手機。(圖/記者趙于婷攝)

▲視網膜剝離、青光眼恐失明,醫師警告近視達500度就是高危險群。(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近視率高達85%,尤其現在3C產品盛行,不少眼科醫師紛紛警告眼睛疾病恐年輕化。醫師指出,以往600度才算高度近視,但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高度近視下修到500度,只要500度就可能會增加失明風險,近年來以「視網膜剝離」最常見,嚴重恐失明。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指出,視網膜剝離會引發失明,以歐洲來說,發生年齡大約在50-70歲,但台灣人發生視網膜剝離的高峰年齡則是在40以下。一般來說透過手術治療,高達95%的機率可以避免失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低視能視力是0.3,但若已侵犯到黃斑部,即使透過手術治療,只有4成視力能恢復到0.4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度近視容易讓眼睛疾病提早報到!吳佩昌說明,白內障年輕化也是高度近視引起,起高度近視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不僅容易引起併發症,術後視網膜剝離的機率還比正常人高出66%。

另外,眼科醫師蔡瑞芳也提到,糖尿病眼睛病變、青光眼和老人黃斑部病變是造成眼睛永久性失明的三大主因,其中有許多研究證實,近視和青光眼習習相關。研究指出,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機會是1.3倍。吳佩昌強調,高度近視引發青光眼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7-8倍。

蔡瑞芳提醒,近視雖然和遺傳相關,但近年來生活型態改變、眼睛過勞和缺乏戶外活動也都是造成近視的主因。蔡瑞芳提醒,要降低眼疾風險,除了要注意生活型態,高度近視患者也要定期做眼睛檢查,早期發現才可以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