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的10個「不要」...你中槍了? 趁熱吃恐燙出食道癌

▲吃,吃貨,吃飯,開心,正妹,野餐,示意圖。(圖/CFP)

▲吃飯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趁熱吃!再不吃都涼了!」「專心吃,去把電視關了!」…說到吃飯,你可能會想到這幾句話,但這些話聽起來有道理,卻也不完全對。有營養師就撰文整理出了吃飯時的10個「不要」,你不妨來看看自己中了幾槍!

根據醫療健康服務平台「丁香醫生」刊登的文章,陝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公衛醫師朝露指出,很多人都愛說「趁熱吃」,飯是可以趁熱吃,但如果太熱了,超過65度,口腔和食道可能就會出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露表示,合適的進食溫度是10至40度,能耐受的高溫是50至60度,而超過65度就足以燙傷黏膜。「偶爾的燙傷,食道倒還可以自我修復,可如果常吃燙食,食道就處於反復『損傷-修復』的狀態中,久而久之,食道上不正常的細胞越來越多,容易引起口腔潰瘍、食道潰瘍甚至癌症等問題。」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吃飯示意圖。(圖/CFP)

另外,吃飯不要狼吞虎嚥。朝露解釋,狼吞虎嚥的第一個危害是容易吃得多,因為吃太多,飽的信號來不及傳給大腦,等大腦接收到飽的信號時,人往往已經吃撐了。第二個危害是增加胃腸消化負擔,她指出,食物沒經過充分咀嚼就進入了胃中,原本口腔該做的事全丟給胃了,負擔加重。

吃飯時也不要只吃愛吃的。朝露說,挑食、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衡,時間久了,還可能引起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各種疾病也會趁虛而入。

還有不少人會冷熱混著吃,例如吃火鍋再來一瓶冰鎮飲料。朝露則表示,胃腸道血管會因為溫度的忽然變化而收縮,血流量减少,引起胃腸道痙攣,出現肚子痛及拉肚子等情况。她也進一步提醒,吃飯時不要喝飲料,不管喝的是碳酸飲料或果汁,其實喝下去都是「糖」,很多很多的糖。

可樂,飲料,男性。(圖/達志/示意圖)

▲飲料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邊吃邊看電視是很多人的習慣,但朝露還是建議不要這樣做,她解釋,你的注意力被電視吸引,這個時候即使告訴大腦「吃飽了」,大腦也沒空處理,不知不覺也就會吃太多。不要邊吃飯邊滑手機,也是這個道理。

另外,吃飯姿勢不對也會影響消化。朝露說,駝背、在矮桌前、坐沙發上或蹲著,會壓迫食道和胃部。還有人覺得「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朝露強調,飯後抽菸會促進膽汁分泌增加,可能引發膽汁性胃炎,同時還會抑制胰液分泌,妨礙食物消化。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吃太多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朝露也提醒,吃飯時不要心情不好,因為人容易在心情不好時吃得多,但放肆的吃吃吃後,除了變胖,被譽為「第二大腦」的胃腸感覺到情緒變化,也會影響消化能力。

最後一個「不要」是,一個人吃飯。過去有研究表明,越是覺得孤獨者分泌的飢餓素越高,也就是會吃越多。不過,朝露坦言,就看每個人的選擇,畢竟一個人吃飯有時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