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當總統演講稿變成公文書,人民怎能有感?

▲▼總統府文化總會點燈儀式與光雕展演。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講稿一向走「冷調系」的蔡總統,雖部分重複的詞句或口號讓人覺得新鮮,但久了也會感覺乏味。(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年,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晚會祝詞,在兩岸上並沒有任何亮點。可能有些人很失望,但更令人失望的,是蔡總統就職之後正式對外的文稿似乎也愈來愈公式化,這次就連內政的致詞內容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跟每週行政院會後的新聞稿幾乎沒有差別。若再這樣下去,蔡總統的領袖魅力如何展現,人民如何有感?

無論哪種場合,總統每次的詞稿皆可說是施政的總提綱,有畫龍點睛之效。像是前總統的致詞稿,就曾出現過熱門日劇的台詞,也出現過古文詩詞,且皆引發非常大的回響。以2001年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的閉幕為例,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便引用南宋楊萬里的詩句:「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表達了經發會中不同意見的爭議,就像是相互激盪的濤濤之聲,最後的結論必能在「山腳盡處」化解歧見、異中求同,讓最後的共識有如「堂堂溪水出前村」,而台灣,必能創造下一波的景氣,再一次登上經濟的高峰。

陳水扁的這句古詩,成為那場無聊、大拜拜式會議的亮點,且以這句詩詞做為切點,還發展出許多新聞角度,因為這種詩詞代表的是中國文化,可這位台灣總統卻引用古代詩詞,形成一種落差,於是大家開始搜尋這首古詩的來源、解讀、衍繹等等。陳水扁總統時代非常擅用反差效果,像是日劇經典台詞從一位總統嘴巴裡說了出來,能為無聊的例行講稿增添許多趣味。

然而,蔡總統的文稿或者談話,一向走冷調系列,有時因為重複一些用詞或者口號,例如「改革所有的不滿到我為止」等,第一次聽或有新鮮感,但久了卻有些乏味,有時也被比喻是種文青式的講話。

也許被批評文青式的談話多了,蔡總統的致詞開始愈走愈向「冷」、「硬」路線。過去她的就職演說,還會有些親民的談話,但今年的國慶祝詞卻很僵硬,很多名詞堆疊出來的文稿,很難吸收下嚥。如果比較陳水扁時代及現在蔡總統的講稿,一樣是白話文,但不僅力道或可讀性都有明顯落差。

再者,每逢元旦或國慶等例行節日,老百姓已漸覺像「日常」一樣無感,也讓過節日的氣氛愈來愈淡,但身為國家領導人的總統,卻不能真的當例行公事看待。總統的講稿可以傳達政府立場,可以宣傳政績,若像流水帳一樣人民自然無感,必須要在其中講求趣味與吸引力,才能適度傳達團結的訊息,及有效的施政宣傳。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次在台中所舉辦的國慶晚會上,蔡總統竟一時說出行銷台中市長林佳龍的話,這也有欠考慮,好像把國慶當成選戰大會。總統可以說行銷台中,卻不宜說出行銷林佳龍的內容,因為選戰即將到來,總統這樣的演說內容恐有失中立之份。

有關蔡總統的文稿,曾傳出她自己親手改了很多次,如果這事屬實,那就犯了與前總統馬英九一樣的毛病:管了小事,就沒有時間管大事。輕重之間,蔡總統應該重新衡量。

好文推薦

陳敏鳳/柯P開戰,那蔡英文呢?

陳敏鳳/柯文哲成也學生敗也學生?

陳敏鳳/蔡英文該修憲 當個徹底改革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