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死!果醬吐司「這2個口味」全是油...花生竟沒上榜

▲果醬,吐司,醬料,早餐。(圖/翻攝自Pixabay)

▲早餐來一片果醬吐司,沒想熱量那麼可觀。(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吐司「醬」吃到底好不好?!早餐來片吐司搭配奶茶看似稀鬆平常,但熱量其實暗藏玄機!習慣吃吐司的民眾,除了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片外,也不要倚賴吐司作為一餐的營養來源,必須同時攝取蔬菜和蛋白質,才能達到身體所需營養量和飽足感;若為求方便而塗抹果醬,也須留意塗的量,因為市售醬料熱量隨便都超過200卡,相當驚人!

營養師孫語霙針對民眾常吃的果醬做營養和熱量上的分析,結果顯示,加了醬的吐司,不論塗什麼醬料,幾乎都是土司+油脂或是吐司+糖分的組合,因此她建議,下次吃早餐時可請店家塗薄薄一層,並在選擇飲料時,以無糖豆漿、鮮奶、鮮奶茶、優酪乳等飲料取代含糖或是奶精的飲料,如:含糖紅茶、奶茶,或自己準備1顆水煮蛋、茶葉蛋,讓早餐更均衡,飽足感同樣會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醬熱量表。(圖/營養師孫語霙製作)

▲醬料熱量表。(圖/營養師孫語霙製作)

1.巧克力醬、草莓果醬、葡萄果醬、桑葚果醬

這4種醬料含有較多的精製糖,蛋白質含量極低,屬於空熱量食物(僅有熱量而無營養價值),建議減重族群和控制血糖者,份量要嚴格控制

2.白芝麻麵包醬、黑芝麻麵包醬、花生醬

以上屬於油脂類醬料,雖熱量較高,但含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適量食用有利於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HDL-C),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LDL-C),具有降血脂效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如次亞麻油酸(ALA)、omega-3脂肪酸(DHA、EPA)對腦部、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發育十分重要, 另含膳食纖維及豐富維生素E、葉酸,與礦物質鈣、鐵、鎂、鋅、硒等,皆是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抗氧化不可或缺元素,更是素食者增加鈣、鐵及鋅攝取的良好來源。

營養師提醒,雖然這類醬料對身體有益,但屬於油脂類食物,吃太多是會胖的。

3.法式香蒜醬、奶油醬、法式奶酥醬

這些都是以奶油為基底製成的醬料(法式奶酥將是由奶油、奶粉和糖),熱量幾乎全來自脂肪,且大部分都是飽和脂肪,除脂溶性營養素維生素A和E外,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均很低。建議有血脂偏高、心血管疾病者避開這類抹醬

孫語霙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現任生技公司營養師/講師、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保健食品處方、體重控制、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