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從民國80年後沒閱兵? 解嚴、政黨輪替成主因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6年中華民國國慶大典10日上午正式展開,主題為「更好的台灣」。回顧過去國慶典禮,於兩蔣年代幾乎是年年閱兵,但隨著解嚴後,社會風氣與政局逐漸民主化,於民國80年舉行完最盛大的閱兵後,傳統式的軍事閱兵就成了絕響,之後經過多次政黨輪替,至今改為較不凸顯武裝的「非軍事閱兵」模式呈現。

中華民國遷台初期,蔣中正總統為展現壯闊軍容並慶祝建國40年,於民國40年首次舉行國慶閱兵,之後年年都會舉辦國慶閱兵,但到了民國53年國慶發生戰機墜機意外,造成飛官殉職與民眾傷亡,此後一直到民國64年蔣中正總統去世,都沒再舉行國慶閱兵。

嚴家淦總統同年就任總統後,恢復國慶閱兵。之後任職的蔣經國與李登輝總統,也都會在就職當年舉辦盛大的閱兵儀式,展現三軍部隊對新的三軍統帥的效忠,並向世界與對岸宣揚我國國力。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李登輝總統任內,於民國80年舉行代號「華統演習」的閱兵國慶,共動員12566名國軍參與,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軍事式閱兵,但典禮上也遇上民主運動人士發起的「反閱兵,廢惡法」運動,造成激烈的警民衝突,之後就未再舉行如此盛大的雙十節的軍事閱兵。

陳水扁於2000年接任擔任總統後,原本依循往例,新領袖上任後應該舉行盛大閱兵儀式,但陳水扁認為閱兵是軍國主義的產物,因此正式取消國慶閱兵,改稱為「國防表演」,不再安排不對踢正步經過觀禮台,而是以軍事裝備為主的校閱。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雖然適逢百年國慶,外界又興起舉並閱兵的建議。馬政府不願意被說是「扁規馬隨」,因此將「國防表演」變成「國防展演」,主要是為了「戰力展示」,已經與過去傳統式閱兵大不相同。

蔡英文總統今年首次的國慶典禮,雖然有不少國軍裝備出席典禮,但並不凸顯作戰功能,甚至刻意將裝甲車上的槍砲拆掉,以強調國軍的救災能力,創下首次的「非軍事閱兵」紀錄。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