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效果超乎預期 可望再延2年?傳財政部11月底敲定

▲▼股市、投資、理財、證卷交易、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在中秋節茶會上提到,自台股4月28日實施台股當沖降稅政策以來,交易量能明顯擴增,繼續實施的機會很大;不止如此,行政院為了活絡台股,擬將當沖降稅措施實施期間延長兩年以上,據傳財政部將在11月底將正式函洽金管會意見後敲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將經濟議題列為施政重心,全力衝刺經濟利多。在資本市場方面,儘管台股已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然為延續台股的資金動能,有知情官員指出,原本預定觀察一年的當沖降稅措施有望延長至兩年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今年4月28日實施當沖降稅後,台股隨即在5月飆上萬點,更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紀錄。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當沖日均量增加為原來的近三倍,稅收不減反增;許虞哲也指出,當沖降稅上路5個月以來,台股成交量明顯上升:8月台股上市櫃股票平均日均量就有達到1500億,9月更達1600億元,「很多原本不做當沖的人都進來了,確實有發生效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日前表示,希望當沖不是只有散戶參與、法人也能參加;然而當沖若只實施一年,多數法人可能不願投入,因此建議當沖降稅政策應有一定的穩定性。據指出,政院高層在內部會議中也採相同看法,未來延長時間可能不止一年。

除了延長當沖降稅措施,券商公會也向金管會建議,希望能將自營商的買賣納入當沖降稅適用範圍,對此財政部表示,會一併納入評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顧立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金管會統計,集中市場在當沖降稅前,當沖交易的比重只有一成;當沖降稅上路後,原本預估提高到15%,現在已接近兩成,效果超乎預期。根據財政部估算,只要當沖交易量增加一倍,就能彌補降稅後的稅損,而據金管會統計,去年當沖日均量105億元,今年降稅後到10月2日止,當沖日均量286億元。

為提振股市量能,今年4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台股當沖證交稅減半, 從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並先行實施一年。財政部推測,當沖降稅施行後,一年稅收將減少37.5億;然而若降稅後確實活絡證交市場、使日平均成交值增加100億元,則可彌補稅收損失。當時預定實施一年,並視稅損情況檢討是否延長。

許虞哲日前表示,當初是預期台股交易量提高、稅損可被彌補的前提下,才決定實施一年的當沖降稅,並在年底評估是否延長時程。從現在台股交易量能確實提升的情況看來都還不錯,如果接下來3個月能持續維持高檔,延長的可能性就很高,「明年4月27日將屆滿,如果真的有需要延長,將會列入下個會期討論」。

關鍵字: 當沖降稅當沖證交稅股市台股許虞哲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只賺一桶金「單純坦蕩」 老謝批:太多官員一堆兼職

張忠謀只賺一桶金「單純坦蕩」 老謝批:太多官員一堆兼職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除了持有台積電股票外,完全沒有其他股份,也不會插旗其他公司。相較於前經濟部長陳瑞隆、以及前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張忠謀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一輩子只賺一桶金,「這可能才是我們要追求的典範」。

2017-10-09 11:09

零錢ATM太方便!硬幣直接丟「可存25萬」 多間銀行傳跟進

零錢ATM太方便!硬幣直接丟「可存25萬」 多間銀行傳跟進

金管會自今(106)年7月放行零錢存款機設置,然而早在去年底,中信銀和渣打銀就已搶先試營運;除了上海商銀已經在7月跟進、據傳台新銀也可望在年底前設置。

2017-10-09 10:41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