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台灣早已是實質的主權國家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辦獨立公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庫德斯坦和加泰隆尼亞相繼舉行獨立公投,《經濟學人》指出,台灣人對這些議題非常關心,因為與台灣的情況有許多相似之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在今年9、10月相繼舉行獨立公投,《經濟學人》指出,台灣媒體對這些議題非常關心,以「加泰隆尼亞與庫德族的公投事件令台灣百感交集」為題,報導台灣目前的政治情況。《經濟學人》認為,「台灣早已是實質的主權國家」(Taiwan is already, in effect, a sovereign country)。

報導指出,台灣擁有自己的總統、軍隊和外交政策,以不到30年的時間就從一黨獨大的獨裁統治發展成生氣蓬勃的民主國家。文章以台灣為例,勉勵加泰隆尼亞「繼續追尋夢想」。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警方以暴力鎮壓、阻止選民投票,整起事件撼動歐洲社會。

▼ 英國《經濟學人》:台灣早已是實質的主權國家。(圖/路透社)

▲▼ 英國《經濟學人》:台灣早已是實質的主權國家。(圖/路透社)

報導提到,台灣人如此關心庫德斯坦和加泰隆尼亞所發生的事件,是因為他們都是「追尋獨立的勇敢人們」。報導指出,台灣是自治、和平和推動人權的典範,這些都是聯合國的宗旨。不過《經濟學人》也點出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在國際事務上被排擠,例如苦等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機會,世界衛生組織卻沒有發邀請函,以及友邦巴拿馬(Panama)突然斷交等事件。

《經濟學人》直言,台灣的外交困境短時間內不會改變,「台灣持續地易受侵害,雖然被美國以武力保護著,卻在外交上對多數國家手無寸鐵。」不僅如此,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不願推廣人權和民主價值,近日更邀請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到白宮。帕拉育於2014年發動軍事政變,將政權從人民選出的政府中奪走,更限制言論自由、打壓和逮捕異議人士。

《經濟學人》在文末引述古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在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中所說的名言,「強者為所欲為,而弱者只能承受一切」(The strong do what they will and the weak suffer what they must)。

▼ 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警方以暴力鎮壓、阻止選民投票,整起事件撼動歐洲社會。(圖/路透社)

▲▼ 加泰隆尼亞數十萬人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