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一出舊機就變慢? 哈佛揭蘋果「陰謀論」的真相

2017年10月9日 00:05

▲▼iPhone示意圖。(圖/路透社)

▲不少果粉認為,只要蘋果一出新機,iPhone就變慢。(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每推出一款新iPhone,總會引起一陣換機潮,不過同時也有不少果粉抱怨,每次只要新機一出現,iPhone就變慢了,哈佛研究生針對此現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新iPhone發表沒多久後,在搜尋引擎上出現「iPhone Slow」的關鍵字都會直線增加的趨勢,這麼多年來也始終未變

哈佛大學生Laura Trucco特別分析歷年iPhone發布前後,使用者搜尋「iPhone Slow」關鍵字的高峰值,調查顯示,每當推出新款iPhone,或新版iOS系統,這個關鍵字搜尋趨勢確實會明顯上升,覺得舊手機運作速度變慢,也證實此現象普遍影響許多人。

▲▼iPhone 8,iPhone X 新機發表會。(圖/路透社)

▲調查顯示,每當推出新款iPhone,或新版iOS系統,「iPhone Slow」關鍵字搜尋趨勢會明顯上升。(圖/路透社)

事實上,這個不變的定律,並不是第一次有人公開發表,先前《紐約時報》也曾報導過,蘋果試圖用這個方法,逼迫消費者購買新產品,助長陰謀論的觀點,不過智慧型手機和筆電也會隨時間越久,速度自然也跟著減慢,特別是在更新軟體或應用程式後更加顯著。

隨著搜尋量增加是否能代表iPhone真的變慢,證實陰謀這個說法呢?哈佛經濟學教授Sendhil Mullainathan先前指出,舊手機變慢存在一定合理,使用者可能會出現「舊不如新」的心理錯覺,還有可能是新版iOS系統本來就是為新iPhone所設計,搭載先前作業系統的手機,自然會變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