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赴中國籌辦山寨馬偕 亞大醫院副院長發聲明談事件始末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中)與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馬偕醫院書記董事林柏壽說明馬偕遭山寨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中)與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馬偕醫院書記董事林柏壽說明馬偕遭山寨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更新】馬偕紀念醫院對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璨提出冒用商標和偽造文書告訴,經台灣台中地方檢察署偵查終結,以該署107年度偵字第2562號為不起訴處分。(108.8.6)

根據不起訴處分書指出,當時醫療機構合建計畫仍在籌備階段,非已有商標提供同種或近似服務或商品,讓人有誤認混淆之虞,難認定客觀上有何違反商標法犯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璨和宣捷公司總經理宣昶有曾一同拜訪馬偕醫院時任院長的施壽全與董事長劉伯恩,宣昶有證明林璨取得名片時已取得馬偕醫院授權,難認被告在主觀上有行使偽造私文書、違反商標法犯意。

此外,復查沒其他證據足以認定被告有詐欺犯行,罪嫌不足,為不起訴處分。

--

媒體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璨,自稱是馬偕醫院「國際醫療副院長」,持假名片前往中國洽談籌建「上海馬偕醫院」,還到北京拜會相關官員,騙倒一堆中國官商。台灣馬偕日前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將展開調查且不排除走法律途徑。林璨本人8號則發佈書面聲明回應,所謂「假名片」是他當時所任職的宣捷生技交付,並告知合作對象是馬偕醫院,基於信賴關係當時沒有多做質疑;並表示,引發這樣的風波,他也感到十分震驚與訝異。

林璨遭指假冒馬偕醫院名義在中國大陸洽談合作,但後續不了了之,原本外界僅把林璨當成高明大騙子,並把事件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近期卻流出林璨與馬偕高層在北京天壇前合照,整起案件又出現不單純的氣氛。馬偕醫院6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強調林璨持用的是「造假名片」;至於院方人員的相關行程並非醫院授意,可能屬於個人行程,後續將成立調查小組釐清資料,並強調,若行為有損害到馬偕權益,將採取法律行動。

▼ 遭指赴陸山寨馬偕,亞大醫院副院長林璨今發聲明。(圖/亞大醫院提供)

▲▼ 遭指赴陸山寨馬偕,亞大醫院副院長林璨今發聲明。(圖/亞大醫院提供)

林璨是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前副院長,他在聲明中表示,自己在104年10月至105年8月任職於「宣捷生物科技公司」,主要工作內容是為該公司發展大陸相關業務。並由宣昶有總經理指派在中國成立醫院,委由他擔任聯繫窗口,負責統籌建院業務。然而後續因諸多因素並未持續進行,僅止於討論階段,於105年1月底即終止

至於「假名片」爭議,林璨表示,是由「宣捷」公司於104年12月派人交付,並告知合作對象為馬偕醫院,至於該名片出處為何,他事先並不知情,基於長官與部屬信賴關係,並未多所質疑

林璨也對北京天壇合照事件提出說明,那是105年5月公司所安排行程,事前他未知悉出席人員為何,團員合照僅為到此一遊性質。

林璨表示,這起事件竟引起外界這麼大風波,他自己也感到十分震驚與訝異!但強調這件事情發生在他任職宣捷顧問期間,和中國附醫、亞大附醫都沒有任何關係,希望不要對醫院造成傷害。

▲▼馬偕醫院提出日前有接獲的照片,使用假名片男子林璨與馬偕董事吳千住在北京天壇前合影,將會進一步調查。(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醫院提出日前有接獲的照片,林璨(右)與馬偕董事吳千住(中)在北京天壇前合影,將會進一步調查。(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