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汗皰疹患者增一成 用錯「洗手乳」會讓症狀更嚴重

▲汗皰疹。(圖/趙昭明醫師提供)

▲汗皰疹患者手部嚴重脫皮。(圖/趙昭明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7歲的陳小姐在季節交替之際,手指與腳趾縫都會出現一粒粒突起,還伴隨著嚴重搔癢感,痛苦難耐。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類小顆粒即為「汗皰疹」。近年來天氣轉涼,因汗皰疹就診的民眾,約增加1~2成,他也提醒受該病所苦的患者,應盡量避用鹼性肥皂或界面活性劑較強的清潔用品,以免刺激皮脂膜,加重搔癢症狀。

趙昭明表示,汗皰疹的發生原因不明,目前推測與個人體質對溫差的適應程度有關,四季交替時都有可能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有一說則與「壓力」呈正相關,雖然男女都可能發生,但女性比男性多一些,有些人在生理期前也會發病,頗為困擾,且只要發作一次,症狀就會跟一輩子,過去還曾遇過民眾因耐不住搔癢抓到破皮流血,釀成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

▲腸病毒,洗手,細菌,疾病,幼兒保健,衛生,防疫,幼兒,衛教(圖/記者張一中攝)

▲汗皰疹患者在選用清潔用品時要特別小心。(圖/洗手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汗皰疹是皮膚免疫功能失調所造成的發炎反應,病程為先在指間與腳間出現丘疹,之後演變成水皰,水皰破掉後,發炎部位就會開始脫皮,約1~2個月才會消退,就算經藥物或外用藥膏治療,等到下一次換季,還是有可能復發。

趙昭明說,由於很多汗皰疹族群都屬「內陰性」體質,建議可從充足睡眠、少吃酸辣食物著手。清潔用品的選用也是預防症狀加重的關鍵之一,少用會刺激皮膚的鹼性肥皂、少用熱水洗手,與界面活性劑較強的清潔用品,都能減少對皮脂膜的刺激。但若症狀持續未緩解,還是要儘早到皮膚科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