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回溫 投資型年金險保費收入大增1.5倍

【搞懂投資型保單】保單帳戶價值不如預期 該續繳或解約?

▲投資型保單在2017上半年熱賣,卻也引許多爭議,讓保險局研議出手管。(圖/鏡週刊)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景氣回溫影響,投資型保單在2017上半年熱賣!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上半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件數共17.56萬件,跟2016同期相比,大幅增長了121%。保費收入則以投資型年金險增加最多,比去年同期大增150%。

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上半年,投資型保單保費收入為2325億元,與2016同期的1275億元相比,增加82%。其中投資型壽險保費收入1224億元,與2016同期834億元相比,成長47%;投資型年金險則由2016上半年441億元,上升至2017上半年1101億元,增長150%。

在新契約件數部分,2017年上半年共17.56萬件,與2016上半年的7.95萬件相比,增長121%,其中變額壽險為0.89萬件、變額萬能壽險為6.05萬件、變額年金為10.62萬件,件數以變額年金增長207.83%最多。

保發中心表示,2017上半年投資型保單的熱賣,主要受到全球景氣回溫、金融市場表現熱絡的帶動,其中又以強調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異軍突起, 2017上年度類全委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高達1573億元,與2016年同期的117億元相比大幅成長12.4倍,因此2017年壽險業初年度保費收入是否可達另一個新高峰,投資型類全委保險商品將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但投資型保單熱賣,也導致爭議出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就表示,正研擬針對70歲以上高齡者購買投資型保單,需要由家屬陪同。保險局也證實,確實接過高齡保戶投訴,表示買的投資型保單跟當初理專販售說的不同,爭議險種以投資型保單居多。

業者則表示,高齡人士買投資型保單,大多是會買投資型年金險作為退休理財之用,透過銀行通路購買佔多數,但保險公司也都會對保戶再確認。按照現行規定,投資人透過銀行通路招攬投資型跟外幣保單,賣給70歲以上民眾一定要辦理電訪,一般保險公司業務員,除非販售的投資型保單有連結結構型商品外,則採抽樣電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