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稅改方案拍板「窮富都賺到」? 網哭:中產階級GG了...

2017年10月8日 00:05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紙鈔(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將採用乙案,力拚明年申報適用。(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政院拍板稅改案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也就是股利所得合併課稅或分離課稅二擇一,標準扣除額和其他議題則和稅改草案相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是用「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來形容,不過有網友在Mobile 01上對這12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窮人富人都減稅,那到底誰要多繳稅來弭平稅收不足?」

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中,確定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稅分成甲、乙兩案,乙案是指股利所得合併或分開「二擇一」,分開計稅則採單一稅率26%;合併計稅則是給予抵減稅額,每一申戶最高8萬元為限。

報稅,綜合所得稅,個人所得 ( 圖 / 記者張一中攝 )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次稅改是「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有網友指出,這次稅改有3大重點。第一,股民屬於40%以上稅率者稅負減少,30%稅率者稅負增加,20%以下稅率者稅負減少,可退稅者可退金額減少;第二,因為營所稅增加,全部股民的股息都減少了(也因為股息發得少,所以造成上述1的稅負減少),而這正是政府稅收未減少的最主要原因;第三,薪資所得者稅負減少。

不過也有人認為,「量能課稅從來都是劫富濟貧,稅改結果可能是劫富的力道比較小罷了」,甚至有網友覺得這次稅改最吃虧的是「有投資或是開小公司的中產階級」,尤其是對那些股利所得課稅在22%以下的人虧比較大,「窮人富人都減稅,剩下要多繳稅的自然就是非受薪者的中產階級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