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能重整身心 還有3個淋浴無法取代的功效

文/山崎真由美

大家每天都會泡澡嗎?若是一個人住,不想花時間放熱水、而一早起床才淋浴的人應該不少吧。尤其是夏天,選擇簡單淋浴或許比較輕鬆又符合經濟效益。可是大家知道嗎?只有淋浴並無法達到修復身體的功效。透過慢慢浸泡在滿滿的熱水中,才能讓身心獲得紓解,同時達到放鬆和健康的效果。

泡澡的基本效果,來自於①溫熱、②水壓、③浮力這三項。溫熱效果能讓皮下血管擴張,血流順暢後可排出老廢物質和疲勞物質;水壓效果能提高心肺機能,讓全身血液循環變好;浮力效果可減輕體重負荷,舒緩肌肉和關節的緊繃感。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透過這些物理作用就能讓我們疲憊的身軀每天得到修復。

我以「泡澡能重整身心」來形容,為了獲得明日的活力,泡個熱水澡調整身心狀態、將當天的疲勞一掃而光,讓身心歸零後再重新出發。

接下來,我將具體說明重整身心的方法。

溫熱的效果

▲泡澡的好處。(圖/天下雜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擴張皮下血管和微血管、讓淋巴的流動變順暢,促進循環器官的整體運作。也能促進排出體內老廢物質和疲勞物質的速度,並且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

水壓的效果

▲泡澡的好處。(圖/天下雜誌提供)

浴缸內的水壓出乎意料地高,甚至可讓腰圍變瘦幾公分。不僅可將囤積在下半身的血液向上推送、讓血液循環變好,還能壓迫肺部增加呼吸次數、提高心肺機能。

浮力的效果

▲泡澡的好處。(圖/天下雜誌提供)

當熱水浸至肩膀位置時,體重約只剩下九分之一。肌肉和關節得以暫時擺脫平常的體重負荷,也能舒緩全身的緊繃感。除了放鬆效果外,還可讓身體動作變得靈活。

本文摘自《天天5分鐘 快速有效的泡澡瘦身法》/山崎真由美/天下雜誌

圖片/天下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