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完止汗劑仍飄「腋」味? 那可能是你沒有先「擦乾」

狐臭。(圖/達志/示意圖)

▲塗止汗劑仍飄「腋」味?那可能是你沒有先「擦乾」!(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天氣濕熱,噴止汗劑不僅能防止衣服變黃,也能防止舉手飄散異味,影響觀感。但近日坊間流傳,使用止汗劑會增加乳癌風險,讓愛用者好擔心。對此,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目前尚無醫學報告證實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但提醒民眾一定要在皮膚全乾的時候用,否則止汗劑會水化,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止汗制臭劑的作用機轉為藉由「鋁鹽」造成汗腺暫時堵塞,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停用後就會恢復原來的出汗狀況。黃毓惠建議,若要達到最好的止汗制臭效果,可在晚上洗完澡、擦乾後立即塗抹,隔天就能維持一整天的腋下乾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坊間傳言,使用止汗制臭劑會引發乳癌風險,食藥署曾發文表示,依據美國化妝品協會指出,並無醫學報告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目前食藥署共核准5種止汗制臭劑可使用成分,包括:氯化羥鋁(Aluminum Chlorohydrate)、鋁鋯複合鹽類(Aluminum Zirconium salts)、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Aluminum sesquichlorohydrate及其衍生物)、矽酸鋁鋅銀銨(Ammonium Silver Zinc Aluminum Silicate)等,用途與用量都有明確規定。

由於乳癌並非單一致病因子造成。國健署也在年初發文建議,常使用止汗制臭劑的民眾應選擇合格商品並正確使用,同時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且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